2012年5月3日

幽夢影與陳國治老師

在三民書局閒逛著享受冷氣,一低頭就瞥見了這本幽夢影。
突然憶起了陳國治老師,唸雄中時的國文老師。和這本他很推薦的奇書。

國文這堂課,最苦總是默寫,高一時還常把卷子還給老師當填充題。
高二去了社會組,遇了陳國治老師,迎來人生首次知識份子批判典型的衝擊。
課堂上,他告誡地說當法官檢察官要小心生孩子沒屁眼,
而政治,不過就是性的串聯與並聯。
當時沒發覺的是,他對社會的關注與批判態度,
就像種子,悄悄地在我心中發了芽。

他經管學生餐廳後,立即要求不鏽鋼餐盤洗滌後,必須日曝消毒。
米飯雖是無限供應,眼看不夠了,他會催著廚房煮麵條湯,不會讓學生餓著。
他知道學校工地砍了幾棵檳榔樹,當天菜單便多了一道半天筍。
老師在課堂上談起這些事時,我知道他其實很得意,做了對的事。
 1984那年,我正著迷從中時副刊識來的馬奎斯和他的新書百年孤寂。
只記得老師說幽夢影這書文字極為優美,我也就錯把這書當是詩詞集(還是故意?),根本沒動心。
跟老師互動其實不多,沒有雄青社長鵬公同學那麼積極。
前些年鵬公提起老師罹了肝癌辭世,還真不能相信。
拖了這些年,才開始讀幽夢影,我想
老師不會在意的。
http://dog101chief.wordpress.com/category/%E6% 9C %AA%E5%88%86%E9%A1%9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