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第七屆1954塩埕校友


一班  導師 莊寬亮
二班  導師 蔡源泰
三班  導師 楊鴻鳴
四班  導師 高戊辰
五班  導師 林金水
六班  導師  

二二八勿忘之災

 林孟淑

國民黨說二二八已過了那麼久,應該忘掉才是。此話不由又令我想起六十年前父親的一場冤獄之災。
二二八當天,記得父親的兩位好友王石定參議員及邱道得先生早上來邀父親去高雄市市政府廣場聽演講及談判要如何善待老百姓,剛好那天父親發高燒,母親說時局很緊不讓去,父親還硬撐著想去,請他們等著,去換件西裝即來,怕錯過此樁盛事,那兩位好友一聽父親發燒,不好意思強邀就先走了,父親為此事還很惆悵哩!那知於午飯時間時,突然聽到一陣如同放鞭炮似的聲音,阿公及阿叔忙開門去看發生何事,剛出大門就聽到沿路有人高喊「在掃射」,使得阿公及阿叔急忙逃進來,關緊大門不令任何人進來。
隔天就有憲兵隊到家裡來要捉父親,說一位外省人叫陳雲,出來指認跟父親一道吃飯,曾聽到父親說反動政府的話。一派胡言,父親根本不懂國語,怎可能跟外省人同桌吃飯呢?莫須有的罪名啊!僥倖父親不在家,可是從此每天憲兵隊都來家裡騷擾,要求把人交出來,家裡也就陷入愁雲慘霧中。
阿公在不勝其擾及驚惶之下,做了個決定,想說父親又不犯罪,憑什麼躲躲藏藏的,難道躲一輩子不成?因公事跟彭司令有數面之緣,透過翻譯去說明解釋一下,應是沒事,因為阿公是官派的第一屆高雄市鹽埕區長。誰知一見之下,父親即被彭司令下令關起來,阿公也六神無主,開始四處託人說項。所幸父親被關了一個多月之後,終於在阿公花錢消災之下重見陽光,他一生中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當中國人有夠衰」。
父親後來為情勢所逼不得不加入國民黨,並被徵召競選國大代表,以最高票當選,然國民黨檔案裡有關父親的記載都註解著「有台獨傾向的人」。可見在國民黨專制極權統治下,身為台灣人的無奈。希望台灣人要覺醒,自己做頭家,別再任人踐踏了。 (作者為美國台僑)2008.3.7
scl2012-06-26 07:07:14 回應

內人作品 Thank you.
chi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