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

Taiwan後面別加China


    吳珮瑛

近日接到國外一個與我專業相關的期刊,邀請我當該期刊的編輯委員,心想與自己的專業相關,藉編輯事務應該可與一些國外學者有較多互動的機會,應該是正面的,因此就答應。
隔天上網一看,在編輯委員會的名單上,我名字後面的國名居然寫成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我去信請更正為台灣,隔天再看,竟改成Taiwan, China(台灣,中國)。我再去信強調就是台灣,後面不需再加任何東西了。最後來信說改好了,再上網一看,果然改好了。
可是隔天竟來信說,「抱歉,我們無法邀請你擔任編輯委員了,因為根據國際規範,你的國名只能設成前述兩種,但因為你不同意,所以你就不能擔任編委了。」因為之前都是編輯辦公室來信,我想其他十來個編輯委員應該不知此事,因此在回信給編輯辦公室時,一併將此過程寄給所有的編輯委員。 我給所有編委的信中說,「我不了解哪一條國際規範,會針對學術界的成員,不論身為作者、編委、審查人等等相關人員自己是哪一國人,需要別人規定?」我請該期刊不要將學術夾雜政治成分在其中。同時也附上有台灣學者當編委的另一期刊,讓他們看人家如何列編委的國籍。此信一出,一位開羅大學的英國籍教授編委來信聲援。
然該編輯辦公室整整經過半天,才又回了一封信,說明這是我們之間對於國名的很大誤會。然理由竟是,如果不用這兩個國名,電腦設定就無法連結到我做為編輯委員的個人資料。 我同樣還是很有耐性的再回信給該辦公室、同時也給所有編委。我說電腦設計是服務人的,不是我們去適應電腦的功能。我再三強調,請我當編委不是給我恩惠,因為一旦我答應成為編委,我對該期刊就有責任,這不是好玩的事。我請每位編委花一秒鐘想一下,如果有人要改你的國名或是你的國名是由他人指派,你做何感想? 我同時也告訴所有編委,這不是奧運比賽,因那是一個充滿政治味的場域,請不要在學術界玩這種遊戲。不幸,我現在竟然發現這樣的氣氛已淹沒至學術界。(作者為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教授

scl2013-02-22 11:30:21 回應

急功近利、膚淺浮躁、缺乏思考的社會現象, 似乎已成為現代社會的一種「流行病」。從這個角度 看,大前研一的「當頭棒喝」,的確是值得思考的一個問題。臺灣亦然,甚至更嚴重!
--- On Wed, 2/20/13, Jun Yi Wu

scl2013-02-22 11:24:38 回應
低智商社會



政策上「集體不思考」、政治上「集體不負責」、經濟上 「集體不學習」

低智商社會..... 當智慧降低至零臨界點時, 就會把石頭當饅頭吃…

[康熙來了] 、[今晚誰當家]等 節目,這些節目低俗,今天2012年綜藝主持人年收入排行出爐, 小S以8920萬元位居第二,節目中永遠是那幾個女人, 在炫耀她皮包一個一百萬、高跟鞋五六十萬、大腿怎麼保養...

我無言以對,因為台灣媒體把我們大部分人們都搞得心盲了, 也就是下篇文章所提及的低智商社會............

請自我檢視 是否就發生在你我周遭呢?

教育普及製造出相當大比例的自認為擁有主見, 實際卻目光短淺且自私自利的人民. 他們完全聽不進,社會上極少數精英高瞻遠矚的吶喊, 這大批心盲之人,配合民主制度的一人一票, 渾渾噩噩的混日子, 終於造就了低智商社會......

低智商社會~ 大前研一 日本著名趨勢專家、經濟戰略家大前研一出版《低智商社會》, 將泡沫經濟破滅後,日本社會的種種問題,歸因於「集體智商衰退」 , 引起各界的廣泛討論
大前研一認為,日本進入「低智商社會」的主要表徵是:

1.「 集體不思考」

 大前舉例說,電視節目裡如果說:「納豆對減肥有幫助」, 第二天超市裡的納豆就會被搶購一空。

大前還對電視節目的無聊低俗持批判態度,擔心由此引發「白癡化」 。對於 電子遊戲導致孩子的學習成績下降,他也認為是「集體不思考」 的惡果;「集體不思考」帶來的後果是喪失慾望和上進心。

大前說,10年前年輕男子就業後,還有一個目標是買一輛車, 因為他們從小就盼望,能夠開車跟女孩子約會。但現在年輕人, 似乎連這點興趣都沒有了,只要有個手機就夠了, 蛻變成了「拿手機的猴子」。

2.「集體不學習」

大前批評現在的日本人不怎麼讀書, 他接受採訪和演講後常被問到的,不是國家該何去何從,而是「 怎樣變成強者」,「怎樣賺到錢」 之類的膚淺問題。

電車上雖有人在看書,其實大部分看的是漫畫, 閒時多數人則看棒球。

大前認為「集體不學習」造就了日本一億人「經濟文盲」。
上世紀80年代日本形成經濟泡沫, 日本企業紛紛去美國大規模收購企業資產, 許多日本人則在澳洲等國家購買房產。泡沫經濟破滅後, 日本社會似乎也一蹶不振,大前擔心這樣下去, 日本人可能真的要變成「笨蛋」了。

3. 「集體不負責」

這主要是指政治。大前認為,將來人們謀生主要靠三種「神器」: 英語、金融和 IT(訊息技術)。
但日本的政客,只懂得另外三種「神器」:地盤、看板和皮包; 滿腦子是選舉、權力、人脈和任人唯親, 導致政界的集體素質下降,面對經濟和社會危機一竅不通, 一籌莫展,遇到困難就辭職不幹, 全世界都對日本首相的頻繁替換感到驚訝。

大前認為政治是社會的一個縮影,看看現在的日本社會, 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會出現這麼多「落跑」的首相。大前認為,在「 低智商社會」裡,「掛羊頭賣狗肉」的強勢者、 外國投資家、投資基金等,都是最大的受益者,因為「傻子」太多。

所以,大前呼籲日本人學習和提高素質。 與其說這本書是大前研一對日本社會無情的「當頭棒喝」,不如說 這是一個知識分子日本人危機意識的提醒與刺激。 曾創造經濟奇蹟的日本國民,當然不是「低智商」, 但未來要想走出經濟低迷的困境,顯然需要更多的努力。 大前羅列出的種種現象,未必為日本社會所獨有。

急功近利、膚淺浮躁、缺乏思考的社會現象, 似乎已成為現代社會的一種「流行病」。從這個角度 看,大前的「當頭棒喝」,的確是值得思考的一個問題。臺灣亦然, 甚至更嚴重!Hiokse

scl2013-02-22 10:34:45 回應

各位同鄉朋友--

跟個人一樣,一個值得受尊敬的民族必須是一個能自我反省、 自我檢討的民族。我們要「見賢思齊」,要做一個「 值得受尊敬的民族」,那就要誠實自我檢討,而且確實認眞去作: (去除惡習,來個確確實實的革新吧!)
1)在選舉時,候選人可以買選票,選民可以出賣手中的選票嗎? 不違法嗎?(有六十七年歷史的買賣選票的惡習若不改,要台灣成「 東方瑞士」,只是「畫餅充飢」而已!)
2) 不要說鑽法律漏洞,明知違法也不顧,照行不誤。
3)明知市長的特別費是公款,應該要「公款公用」, 還是全部匯入銀行的「自己私人户頭」。這還不算貪汚? 明確的貪汚而法官還可判他無罪!
4) 统與官員說謊話連篇,也不覺羞耻;而選民照樣選他連任!
5)立法委員違法被判刑而免職,却可不服刑而替自己的兒子助選, 選民仍照舊支持而當選!
.............................. .................
一條一條地寫,寫一百條也寫不完!
問題出在那兒?問題是出在「台灣的選民」!
若要將「世界上最值得受尊敬的民族」排成一列,「台灣民族」 恐怕會被排在 -- 世界倒數第二名!
與世界最值得受尊敬的民族比較比較,我們是很有應該努力的地方!
台灣的選民快快覺醒吧!

Hiokse 02-21-2013
scl2013-02-01 09:48:31 回應

千楓公視 溯源台灣 台灣族群血緣的來緣_林媽利(完整版) 

歡迎前往
http://www.taiwanjustice.com
觀賞更多精彩的影音、專欄、新聞、健康及娛樂的最新內容
並歡迎轉介、鼓勵您的親朋好友也來該網站享受閱讀的樂趣

scl2012-08-26 05:10:33 回應
河蟹 」,即「和諧」的諧音 ,是出自並經常出現在中國大陸 網路上的網路語言中國共產黨推行「 和諧社會 」政策,在屏蔽色情暴力信息的同時,亦把不利於社會和諧穩定的信息強行移除或屏蔽,例如整治網際網路低俗之風專項行動 中國共產黨推行「 和諧社會 」政策,在屏蔽色情暴力信息的同時,亦把不利於社會和諧穩定的信息強行移除或屏蔽,例如整治網際網路低俗之風專項行動綠壩-花季護航的資料庫中,要求屏蔽的政治信息近六倍於色情暴力信息。綠壩-花季護航的資料庫中,要求屏蔽的政治信息近六倍於色情暴力信息。

scl2012-08-25 05:52:53 回應 
台灣真正的大和解是什麼?是大家一起建立新國家。
建立一個新的台灣的國家,不應該只是傳統意義上的台灣人的想法。一九四五年隨中國國民黨政府入據台灣,以及一九四九年隨國民黨中國流亡台灣的原中國人,其實大多已是二代、三代子孫的新台灣人,也應該面對這樣的課題。一連串暴露的「國家」處境難題,應該讓生活在虛的「國家」的人們有所覺醒。
在這種思維之下,「台灣獨立」不應該被污名化,曲解成內部分裂的政治主張;而應該是生活在這個島嶼,對民主、自由有所盼望的人們共同的理想。也許,一面重新制定的三色旗,能夠象徵一個新國家的憧憬。
不對台灣懷有自由人共同體的新國家願景,原本美麗的台灣島嶼會淪落、會蒙塵,會被糾葛、困擾在過去的噩夢,不能有未來性。充其量只會是殘餘的延續,走一步,算一步。看看多少生活在這個仍然騙自己「中華民國」是一個獨立國家,又把家當安置在其他國家的政治、經濟、文化領域有力者(其中多數甚至是政府裡的各層面高層)。怎麼能夠沒有問題意識呢?
首先,應該確認我們在台灣的國家不是一個真實國家,我們才能尋求建構一個真實的國家。現在的發展瓶頸,如果不去碰觸這樣的問題,就不能真正解決問題。從副總統位子下台後,才敢講了一些真話的蕭萬長,他也沒有勇氣講出這樣的真話—這是台灣人在國民黨中國體制裡普遍的現象。中國國民黨只會接納謊言共謀者。
怎能只視自己的國度為經濟體,而不是一個真實而獨立的政治體呢?許多大資本家也一樣,只在經濟事務裡盤算利得,大多數人們也一樣,把自己綁在拚經濟的邏輯裡。結果是:人人騙自己,經濟也搞壞了。
把「中華民國」還給中國吧!就像在聯合國的「中華民國」一樣。把那些不屬於台灣的國體軀殼,埋葬在歷史的過去裡,共同追尋新生的國家吧!台灣這個新生的國家,應該屬於對真實國家有夢的人們。 (作者李敏勇,詩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