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機車vs免費公車

[前年高雄市的公共運輸使用率僅六%,去年則微幅提升,顯見市府努力推動大眾運輸搭乘習慣已漸具成效。]
真的嗎??
省錢又便捷,機車族最愛!去年高雄市的機車使用率超過六成,不只高於全國平均值,也居五都之冠;高市總人口數二百七十七萬人,機車數量高達二百三十多萬輛,平均每千人的機車數量八百三十輛,是台北市的兩倍多。
騎機車 省錢便捷
交通部過去曾針對南台灣縣市機車使用率居高不下進行分析,認為除了大眾運輸不普及外,晴天比例較高也是民眾偏愛騎機車的原因之一。而南台灣一般民眾的收入狀況普遍不及台北市,騎機車比開車或搭捷運省錢。
每千人的機車數量八百三十輛
去年全台灣的機車使用率為四十八.五%,高雄市的機車使用率達六十一.九%,是五都唯一超過六成的城市,若與九十九年度相比,去年高雄市的機車使用率不減反增。
主計處指出,高市機車使用率居五都之冠,機車數量高達二百三十多萬輛,每千人的機車數量達八百三十輛,遠高於第二名的台南市七百七十二輛,更是台北市的兩倍。
市府推大眾捷運 機車數仍增加
高雄市九十六年每千人機車數量為七百七十五輛,每年呈現增加趨勢,於九十八年突破八百輛,機車數量並沒有因為市府大力推動大眾運輸而減少。
去年高雄市的公共運輸使用率為六.六%,在五都中居第四名,僅略高於台南市的四.九%,也低於全國平均值十四.三%。
主計處指出,前年高雄市的公共運輸使用率僅六%,去年則微幅提升,顯見市府努力推動大眾運輸搭乘習慣已漸具成效。
此外,去年高雄市每一萬輛小型車擁有的路外及路邊停車位為一千一百一十三個,居五都第三名,不及台北市及新北市的一半。
今年起陸續實施機車停車收費
針對高雄市的機車使用率居高不下,今年上半年高市議會曾要求市府提出機車減量措施,甚至有議員要求比照中國部分城市,全面停發機車牌照。
機車數量驚人,衍生而來的是違規停車問題。為了改善亂象,高雄市從今年起陸續在瑞豐夜市、火車站、新堀江商圈等實施機車停車收費,採計次收費,騎士普遍都能接受,並由警方強力取締機車違規停車。
免費公車,高雄敬老免費公車每月999次,是除了澎湖縣以外連台北都比不上的措施。讓老人搭免費冷氣公車趴趴走,雖是好意,也有要求駕駛員()要等老人坐下才開車,減少不安全風險。但有能力趴趴走的老人到底有限,讓機車族棄機車改搭公車才是有效之道。譬如,棄機車憑報廢機車及不得再購買發給行車執照等等可發給免費每月99次一卡通之類措施,加上消極性加強違規拖吊,還有公車不脫班積極作為,不妨先試行漸進,相信高雄市的公車載客率會提高。最終目的就是降低空氣污染、噪音、事故等社會成本。

scl2012-09-23 18:10:35 回應

公車年年虧損補貼!難道沒有能人(花錢專案請專家學者)花時間間動腦筋利用電腦刷卡資料研究出可行方案?
先試行再漸進!
不相信科學管理之進步一日千里
會對公車營運改進束手無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