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

第13屆「新台灣史研習營」:從半線到彰化-走訪Babuza&Hoanya的故鄉

                                  招生簡章
    起: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自1991年成立來,舉凡史料的蒐集、書籍的出版、活動的舉辦、專案的推動等等,旨在使台灣歷史能真正的回歸土地與人民,茁壯發展。而巡迴全國各縣市、結合地方文史社團研習各地民俗、人文與史蹟,建構以台灣為主體的新史觀,並為以台灣為思考中心的歷史教育紮根則是我們為歷史文化播種、紮根的新嘗試,「新台灣史研習營」便是在這樣理念下於2000年誕生了。
你聽過「南門媽祖宮,西門蘭醫生」這句諺語嗎?為什麼會有「施黃許,刺查某,娶了施黃許,敬如天公祖」的說法呢?你知道數學與文字可以結合成「數學詩」嗎?你想知道為什麼蔗農會怨嘆說:「第一憨種甘蔗給會社磅」嗎?這些長久流傳於彰化地區的諺語詩歌,正是庶民生活與社會實態的寫照,我們將於第13屆「新台灣史研習營」中一探所為何來。
彰化,古稱半線,是平埔族BabuzaHoanya的故鄉。在台灣開發史上居重要地位,所謂「一府二鹿三艋舺」、「鹿港飛帆」,可以想像鹿港當年掌握全台經濟、交通、文化、軍事命脈之繁榮盛況。彰化地區由於開發甚早,人文史蹟,多不勝數,土地肥沃,物產豐饒,是我國農業大縣,水果花卉,享譽全國;美食小吃,獨具特色;景觀生態,遊人最愛。
2013年,我們將從族群墾拓、宗教信仰、環境保護、歷史人文、社會運動、傳道醫療等面向來瞭解彰化。從半線變成彰化的墾拓開始,接著談談媽祖信仰文化圈;作為台灣農業發展史上的要地,我們當然要回顧農業發展及農民運動的歷史;人文方面,蘭大衛夫婦譜出的「切膚之愛」的動人故事;台灣第一位女革命家謝雪紅的生命史;白色恐怖受難者曹開的昇華之作-數學詩;劉峰松收集台灣文獻的傳奇歷程,都是身為台灣人的你不可不知的。雖然國光石化興建政策急轉彎,但多數國人對於預定地芳苑大城溼地當地生態、居民心聲仍不甚了解,紀錄片《退潮》將帶您一探台灣西部海岸濕地上動人的生命故事。最後,我們要聽聽數十年來台灣農業的發展與困境,一起關心台灣農業未來該何去何從!



    間:201321~ 4日(星期五~一,共43夜)
    點:彰化市南瑤宮&媽祖文化會館(彰化市南瑤路43號)
主辦單位:
贊助單位: 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
協辦單位:  半線文教基金會  員林社區大學
活動宗旨:1、藉由講習與實地踏查方式,了解彰化地區的族群、人文、與歷史變遷。                   
2、藉由區域特色與歷史特質的研探,別開台灣歷史的生面與文化的蹊徑。
3、建構台灣認同為主體的新史觀,為以台灣為思考中心的歷史教育紮根。
4、透過實際的土地接觸與課程陶冶,輔助學校鄉土教育課程之實施。

招生對象:1、中小學教師 2、大專以上在學學生 3、地方文史工作者
          4、專業導覽人員或解說員 5、一般民眾
招生名額:100   
活動內容:請看課程表
※欲知新台灣史研習營更多資訊,請上本會網站:http://www.twcenter.org.tw/

※報名&相關資訊:
【報名時間】:即日起接受報名,依報名繳費先後順序,額滿為止
【報名方式】: 1、電話報名:(02)2712-2836   2、傳真報名:(02)2717-4593
3E-mail報名:請填妥報名表,E-mailjuventus@mail.twcenter.org.tw信箱。
【研習費用】:一般3500元/學生優待價3300(含食宿、保險、紀念品、研習證書等)※非全職學生(在職進修班、社區大學、空中大學等)不在優待範圍之列,敬請見諒。 
【繳費方式】:報名後三天內(不含假日)儘速完成繳費,始完成報名手續,除了利用郵局劃撥及親至本會繳費外,另可:
1、自行填寫「兩聯式存款憑條」至全國華南銀行臨櫃繳款
3自動櫃員機(ATM)轉帳(華南銀行代碼:008
※註:以上三種繳費方式需填寫相關資料如下,戶名:財團法人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全國繳費網站「機關名稱」請點選「新台灣史研習營」),轉帳繳款帳號(繳費網站的「銷帳編號」)共14,帳號=98510+身分證字號後九碼,例:某生身分證字號A123456789,則帳號即為:98510-123-456-789以上手續費皆需自付
4、郵局劃撥繳費:郵政帳號:16718551,戶名:財團法人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注意:※持劃撥單至郵局繳款,不需負擔任何手續費。
※若至銀行匯款或自動櫃員機及網路銀行轉帳,則必需自行負擔手續費30元。
※利用自動櫃員機及網路銀行轉帳繳費之學員,請以E-mail告知您轉出帳號後4資料後,再來電告知以確認轉帳者。

其他注意事項:
1、報名後遲不繳費者視同棄權,若活動7日以前(含)取消報名者,退還八成報名費,但於7日內取消者,恕不退費或保留,但可自行找人代替參加。無故未報到或中途離隊者,視同自願放棄,不得要求退費。
2、在學學生,請影印學生證影本,郵寄或傳真或掃描後E-mail至本會,始可享有優待價。
3、上課地點為南瑤宮媽祖文化會館。
4、住宿地點為南瑤宮香客大樓(上下舖之木床大通舖)。
5、本會將行文向全國各縣市政府申請教師研習時數證明,全程參與研習之教師,可向本會
         索取教師研習時數證明;但若該縣市政府不核准,則恕無法給予,敬請見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