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肉桂

啃肉桂皮是童年零嘴之一。花零用錢自己向小攤買零嘴解饞,買肉桂可說是長效型零嘴,
高可達10米 以上,樹皮灰褐色,樹皮厚可達13毫米 ,具強烈辛辣芳香味。葉互生或近對生;長橢圓形,或橢圓披針形,長8 -20厘米,寬3 -5.5厘米;頂端急尖,葉基寬楔形;全緣,具離基三出脈。圓錐花序頂生或腋生;花小,徑5毫米 ,花被裂片橢圓形,長3毫米 。果橢圓形,長10毫米 ,徑7 -8毫米,熟時紫黑色
肉桂大多為人工栽培,且以種子繁殖為主,這樣可使其後代保持親本的特性,以獲得枝下較高的樹榦,有利於剝取桂皮,因此在生產上很少用無性繁殖方法培育苗木種植。多於秋季剝取,颳去栓皮、陰乾。因剝取部位及品質的不同而加工成多種規格,常見的有企邊桂、板桂、油板桂、桂通等。生用。

肉桂各部位又可分別用於醫藥,樹皮也就是人們常說的桂皮,為中國傳統名貴中藥材,也作調味品,有驅風健胃、活血祛瘀、散寒止痛之效;樹枝則能發汗驅風,通經脈詳見桂枝條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