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難忘的功課-也是每個人一生的功課!

人生是來修煉的...

把自己當成別人 無我
把別人當成自己 慈悲
把別人當成別人 智慧
把自己當成自己 圓滿
yc2013-03-18 13:57:57 回應

 一個人的老後
 
作者:上野千鶴子
(一)1948年生,富山縣人,京都大學研究所博士課程修畢, 現任東京大學研究所人文社會學系研究所教授, 曾任芝加哥大學人類學系客座研究員,波昂大學客座教授, 哥倫比亞大學客座教授和墨西哥大學研究所客座教授。
(二)主要研究領域為女性學、性別學。1994年以『 近代家族的成立與凋零』『岩波書店』榮獲三多利學藝賞。 代表著作有上野千鶴子的社會學式文學,差異的政治學, 當事者主權,與中西正司合著,為晚年作好準備等書, 近年來對高齡者問題十分關注。
 
本書共分六章
 
第一章『歡迎加入單身一族』
作者以『結婚也好,不結婚也罷,無論是誰,最後都是一個人』,  一針見血道出人生真實結局作為開場白,並以統計數字來說明, 最 後的人生終究是一個人。
 
第二章『如何選擇生活住居?』
 作者認為不用再為家人和工作而煩惱, 能好好享受人生的基本條件,就是『有一處專屬自己的住所』。 許多入住照護設施的年長者『想回家生活』的願望,甚至是指『想回 到一處專屬於自己的家』,而不是『和子女同住的家』
 
第三章『如何維繫人際交往?』
老後別只依賴職場上的友情,也應該在其他領域拓展關係, 並提到高科技如網路與手機,也是行動不便老者之低廉的交友方式, 也建議老人能夠交一些可以『一起吃飯』的朋友
 
第四章『如何做好理財規劃?』
 這章的內容多屬耳熟能詳的基本理財生態, 不過倒是有一個比較值得大家去遵循的建議:那就是不要輕言退休,作者鼓勵銀髮族積極去從事『第二春』,或是『第 三春』的小 事業,老年生活當中有個『專業小舞台』讓自己的能力繼續發揮並賺 點小錢,不論在實質與精神面上都值得銀髮族去嘗試。
 
第五章『如何面對醫療照護?』
 作者認為人一旦步入暮年生活,的確得面臨『誰來照顧自己』 的問題。雖說現實社會的照護系統日漸完善, 但接受照護仍需無比的勇氣與智慧。此時仔細傾聽自己的聲音,誠實 面對自己的身體,一旦成為受照護者也可以坦然以對。 作者依據自己研究成果整理出受照護者,享受良好照護服務應具備的 素養。
 
第六章『如何劃下人生句點?』
 人生的句點,這裡指的當然是死亡, 面對這個每個人必定要面臨的人生課題, 作者以一個人離開這個世界後,還能留下什麼? 自己又想以什麼方法離開人世?提出她的見解單身者往生前就可以 做的四項準備
 
1.平常多與人接觸建立良好人際關係,以利往生後及早被發現
2.儘早處理掉不能留下的物品
3.關於遺體遺骨的處理, 最好選擇不會讓生者感到困擾的處理方式, 並且讓生者充分瞭解自己的意思。
4.準備好一切身後事的費用及謝禮, 千萬別認為別人的幫助是出於義務或理所當然。『連身後事都顧得面 面俱到』,作者認為單身者若能抱著這種想法享受人生,便能安心的 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結語:
俗語說的好「有理財就不窮、有計畫就不亂、有準備就不忙」, 身為老人預備軍的我們,是否做好準備了?只要事先做好準備, 日後就無須憂心老後生活。
要準備第一件事就是能老健,平時就要注重三養:吃得營養、注重保 養、要有修養。
 
第二是老居:與其過度恐懼孤獨,ㄧ定要和兒孫同住, 過著忍氣吞聲的生活,不如獨自享受單身之樂,無論都會或郊區, 住最適合自己的地方。
 
第三是老本,既然養兒已無法養老,為人父母的也只能自立自強了, 老本ㄧ定要保得好,不進棺材前ㄧ定不分家產
 
第四是老友:有個好朋友、好飯友和伴侶ㄧ樣重要,平時要廣結善緣 ,多認識各類朋友,是單身貴族享受生活的一項祕訣。
 
總之:
不管你是長壽的歐吉桑或歐巴桑,到最後都是ㄧ個人 這句話ㄧ點 也不悲涼,也不可怕,全看你如何安排生活, 全看你有沒有成熟的心理。喜歡就值得去做,別忘了, 這輩子就只這ㄧ次,遇到好康的或是幸福的事, 可別總是期待留給下ㄧ代。
 
老朋友們切記!我們註定是孝順父母的最後一代, 被兒女拋棄的第ㄧ代,千萬不要人在天堂,錢在銀行什麼「 一個人很寂寞」、「老了沒人照顧」等種種負面訊息, 早已是過時的說法。認清:財富只是數字問題,名利只是短暫虛榮, 生活才是人生的全部,當個「樂在享受單身暮年」的人, 人生就有如再度染上春天的色彩,條件是:身體強健,有錢、有閒、 有朋友,並且有自己專屬的空間
 
祝福大家都有?彩色的熟年快樂幸福生活!
yc2013-03-15 04:51:51 回應

千萬不要人在天堂,錢在銀行什麼「一個人很寂寞」、「老了沒人照顧」等種種負面訊息,早已是過時的說法。認清:財富只是數字問題,名利只是短暫虛榮,生活才是人生的全部,當個「樂在享受單身暮年」的人,人生就有如再度染上春天的色彩,條件是:身體強健,有錢、有閒、有朋友,並且有自己專屬的空間
yc2013-01-04 05:14:48 回應

糊塗

世間萬事,唯糊塗難得,難得糊塗。祝大家︰幸福得一蹋糊塗!關於糊塗的研究成果板橋先生的難得糊塗,廣為人知, 被奉為信條。其實,古往今來的聖賢、智者,對此都深有研究, 並取得了豐富的成果。請看 ——
孔子發現了糊塗,取名為︰中庸 

老子發現了糊塗,取名為︰無為

莊子發現了糊塗,取名為︰消遙

墨子發現了糊塗,取名為︰非攻

如來發現了糊塗,取名為︰忘我

中國傳統文化發現了糊塗,取名為︰和諧

世間萬事,唯糊塗難得難得糊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