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高雄中學自衛隊

「二二八高雄中學自衛隊」座談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高雄中學
2013-02-26

66年前發生在高雄中學的感人的故事

1947年,面對228的驚濤駭浪,一群勇敢善良雄中同學,組織自衛隊,日夜保護校園及師生,以免被捲入228不幸中。當時有一些背負外省人原罪的人,陷入人人喊打的絕境;自衛隊同學不分族群,把他們收容在校園內,保護這些外省族群。對雄中男同學而言,煮飯給大家吃,真是難事,於是請了雄女同學來幫忙。

這是族群融合的故事,也是雄中雄女來往的濫觴吧?每每聽人提起,我都好感動!
source: facebook

追尋二二八事件對現代台灣的意義,高雄市議員蕭永達主張「公義和平二二八,從高雄中學自衛隊出發」。由二二八受難家屬陪同,蕭永達今
25日拜訪高雄中學,參觀校園內當年受攻擊所留彈痕遺跡,見證二二八事件中高雄中學自衛隊存在的史實。
蕭永達說明,二二八事件的內容,如果只有施暴劊子手與枉死冤魂,將永遠悲情,使現代年輕人越來越與史實疏離。趁著台灣本土電影「艋舺」當紅,影視產業又是高雄市目前發展強項,他具體建議高雄市政府負責文化及行銷的相關局處,以高雄中學自衛隊的故事,用年輕人作為主體,籌拍與二二八事件題材相關的電影,才能喚起現代年輕人對台灣歷史的重視與認同。

高雄中學自衛隊,是在1947228日爆發二二八事件後,由於社會氣氛緊張,街頭時常爆發族群鬥毆事件,高雄中學學生結合雄女、雄工、雄商組織自衛隊,挺身保衛校園安全,並對街頭鬥毆的受難者,其中許多是外省人,提供保護。到了當年36日,時任高雄要塞司令彭孟緝下令軍隊進攻,高雄中學也因此成為砲擊目標,自衛隊成員因為抵抗而犧牲慘重。

蕭永達表示,高雄中學自衛隊的史實,到目前尚未得到應得的關注。但是,他在去年參加二二八事件紀念活動時,曾與蔡王玉霞、陳木晉、黃吉志等二二八受難家屬對話,發現二二八受難家屬普遍感嘆參與紀念活動的人越來越高齡化,而年輕人對二二八事件卻缺乏感受。所以,蕭永達提出「公義和平二二八,從高雄中學自衛隊出發」的主張,以二二八事件當中的年輕人,高雄中學自衛隊成員的視野,重新詮釋二二八事件。

蕭永達說明,要讓現代年輕人重視二二八事件,就要以當時的年輕人,高雄中學自衛隊成員為主體,才能引起共鳴。更重要的是,高雄中學自衛隊所體現的精神,除了自主奮發的保衛家園意識外,對於他們所欲保護的對象,更是拋棄了狹隘的族群對立觀念,把人的高度提至生而平等的高度,並發揮無私的同胞愛,不分省籍對受難者提供援助。回顧歷史,展望未來,蕭永達強調,高雄中學自衛隊的精神是團結與融合,正是二二八事件遺留給現代台灣的積極意義。
scl2013-08-20 16:45:20 回應

何的修正太精彩
吳的驕傲令人不滿, 我的朋友昨天與他吃飯, 傳達我不想用武士刀的筆砍殺他
他的回話絲毫沒有認為自己有錯誤
pylin
yc2013-08-20 11:26:19 回應

敬啓者:                                                                                                                               2013820
 
本人曾應邀出席2013年2月26日由高雄市文化局指導、 高雄市立歴史博物館、高雄中學、高雄扶輪社等単位主辨,在高雄中 學挙行的「228高雄中學自衛隊座談会」時取得「座談会手冊」。 回家詳讀後発現部分記述有待検討及修正。於是、 本人於本年4月赴美之際、携帯2本手冊和家居洛城的雄中同學劉建 昌兄討論手冊内容。 経詳悉1945年前後高雄市旗津区人和事的劉兄指正、 回國後又和幾位雄中老校友求証、得能指出下列幾点錯誤:
 (1)  第33頁第12行:「二次世界大戦結束「前」應修正為「後」。 日治時代不可能只由台籍學生或畢業生所組成的學生聯盟存在。
2)同頁第14行第3字:「地」應予削除。
3)第36頁第3行:「東港事件」應修正為「旗後事件」。
4)同頁第4及5行::「李父」(李水)乃因受酷刑死於獄中、 經過九死一生方歴劫帰来者是潘致祥(雄中39年畢業的潘家煌之父)和許水露牧師( 228事件中被殺害的雄中同学許宗哲之父)等人。
5)第37頁第2段:劉建昌不記得和同学同遊山地門、 但確因拍過日軍紅色双葉舊式訓練飛機、雖然照片上只呈現十分之一公分的小黒点,即和李榮河依間諜嫌疑犯被日警逮 捕拘留80天、而双双遭到高雄中學退学。後来獲無罪放行、雄中校長准予復学、唯因案欠席一學期為由、 必須降級一年、劉建昌接受復學條件、李榮河則憤而転学至台南長榮中學、戦後才回來高雄中學。
6)同頁第3段第3行記述:「従大陸轉學回来的方振淵」、 但經我查詢、方振淵堅定地説: 「我不是従大陸轉學回来的。」
7)第49頁11行:羅盛源的「羅」應修正為「盧」。.
8)第50頁第2段:是228事件加害者的片面記述、 雖不値一提、但必須糾正。当時参與収容外省人並送過飯糰給他們食用的一位同學説、受保護的外省人哪有一千 多人、 絶対没有超過一百人。至於、「部分外省人被綑綁在窗辺当砂包」之說即従来没有學生聴過或見過。
9)第57頁第3段第5行所述「到了傍晚時分、 自衛隊員僅剰十餘人」,錯了。在幾位老校友的記憶裡、当天上午約有六十~七十位高一和高二学生自願留校当自衛隊隊員( 未包括幾位臨時回校的畢業生、其中一位就是在火車站前廣場陣亡的顏再策校友)、 但約有一半学生下午即自行回家。当晩集体從學校撤退的學生 (包括本人)絕不止十餘人、而有「三十餘人」。
 以上幾点雖已無法於原「座談会手冊」上修正、但在「座談会記録」 中務必堤起手冊上的錯誤並予修正以免以訛傳訛。特此建言。
 
何聡明
 
               **本電子函以掛號 郵寄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史局長哲
scl2013-03-04 02:11:46 回應
「這一天讓我們種一棵樹」/李敏勇

  這首詩的背景是在二二八事件紀念五十週年時,作者為紀念受難者而作。    「這一天 / 讓我們種一棵樹 / 每個人 / 在我們的土地 / 在自己的心中 / 在島嶼每一個角落 / 在掩埋我們父兄的墓穴 / 讓我們種一棵樹。」首段詩直接點出要為228受難者種棵樹。
scl2013-03-04 01:54:39 回應
拋棄了狹隘的族群對立觀念>彭孟緝的報告說成監禁外省人罪行
北投埔2013-03-02 09:54:50 回應

許雪姬是中央研究院大師級,她承認學術論文 [不正確也不完整],要求大家去推翻她的研究報告
,這是正確的。 雖然是中央研究院大師級,但還是人,人難免會犯錯。我們尊敬許雪姬的說法。
當然要推翻她的研究報告是不簡單的事
,除非能找到她沒有使用的史料,或者新史料出現,否則不可能。 但是,學術論文都有時間上有限制,或者解讀史料不嚴謹,或者..還是有機會抓到缺失。換句話說,妳要比她還嚴謹。
yc2013-03-01 14:01:26 回應
林景元校長之子林有義前輩也專程前去參加
yc2013-03-01 05:01:46 回應

高雄中學自衛隊到底約有多少人參加?
死亡1人?受傷1人?
請見證者拼湊!
yc2013-03-01 04:16:50 回應

推翻她的研究報告>何等嚴重!!
對中央研究院大師級學術論文承認[不正確也不完整]
真是情何以堪!
yc2013-03-01 04:05:03 回應

二二八史實相關高雄中學自衛隊故事,可說是近幾年來才廣為外界知曉,將這感人的故事拼湊還原的靈魂人物是雄中圖書館主任吳榮發,他希望藉由這個專屬於雄中人的歷史,來啟蒙雄中學子的社會文化責任,同時也期望學生能在升學課業之外,關懷更多藝文公益事務。
圖書館主任吳榮發拼湊還原
二○○三年吳榮發協助台師大歷史系學妹林秀玲寫碩士論文,當時可說是國內第一個二二八雄中事件的研究報告,從校史室提供檔案資料,也提供多位口述歷史的雄中老校友,心想這件有意義的事未來一定可以讓更多雄中學生瞭解到前輩學長保護校園的勇敢。
議員指雄中人不能太冷淡
市議員蕭永達後來聽聞雄中自衛隊的故事,積極爭取官方資源,希望能將自衛隊故事拍成電影,促成文化局與台灣戲劇表演家合作完成「天若光」舞蹈劇,而蕭更是四處奔走募款,邀請社會各界免費來欣賞這齣時代歷史劇。
接著,蕭永達希望能將自衛隊的故事寫成一本小說或是研究專冊,還多次激動地說「雄中人不能太冷淡,這是屬於自己的故事!」
因此,當歷史博物館找吳榮發負責今年二二八雄中自衛隊研究報告時,他責無旁貸地接下來,花了半年多時間完成,最終也獲得中研院教授許雪姬審核支持。
吳榮發強調,他與蕭永達都不是雄中畢業學生,但對雄中的愛與責任讓他們合力去拼湊還原雄中自衛隊的史實,這段過程中他看到雄中學生的自覺被啟蒙,很多人看了「天若光」舞台劇而落淚,也有很多學生撥出時間參與電影、藝術、繪畫、音樂欣賞等課外活動,這是在尋找自衛隊歷史過程中意外驚喜的收穫。(楊菁菁)
yc2013-02-27 05:39:44 回應

為釐清二二八事件在高雄中學所發生的自衛隊故事,昨在雄中舉辦「改寫歷史」座談會,老、中、青雄中人暢談歷史真相與知識份子的使命,紀錄片導演林靖傑希望以寫故事拍電影手法,讓後代子孫認識這段真相越來越明的歷史故事。
一九四七年二二八事件發生時,在高雄中學有群學生自發性組成自衛隊,不分族群、不惜用青春生命護衛校園與同胞。
座談會由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教授許雪姬擔任主持人,她表示,研究歷史的人最高興也最痛苦的就是自己的研究心血被推翻。她雖是國內最完整且深入探討二二八歷史的學者,也受到關心台灣白色恐怖歷史的社會各界青睞,但無奈的是,當年找到的資料有限,很多面向不正確也不完整。她很開心,看到年輕一代陸續找到新的佐證,推翻她的研究報告,她也樂在其中與這些後輩們一起拼湊這段蓄意被抹滅的史實。許雪姬教授強調,「改寫歷史」座談會名稱取得非常好,歷史不僅可以改寫,只要找到正確的資料,就要即時澄清。
「改寫歷史」座談會邀請當年雄中自衛隊的當事者陳仁悲、何聰明、林有義老先生,以歷史見證者的角度講述自身經歷,另邀請詩人李敏勇、紀錄片導演林靖傑、歷史老師林秀玲以研究者的觀點來看待這段歷史;再透過與中研院許雪姬教授對談,來釐清「高雄中學自衛隊」的時代面目,喚醒時代記憶「高雄中學自衛隊」的無私精神。〔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