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我相信/盧千惠台語詩郭芝苑譜曲

我相信 有一日
咱的天空 會變成
青青青的天色
大塊白雲無憂無愁
Veh飄遊di咱的天空
我相信 有一日
咱的溪流 會變成
清清清的水色
小尾鯽仔魚悠哉悠哉
Veh七逃di咱的溪流
黑名單解除後,回到台灣。看到的,不是我魂牽夢縈的故鄉。隨著經濟的發展,街道的面貌變了,清靜的環境被喧嘩取代了。當天,我向著暗灰色的天空,向著流串台中市污水的綠川和柳川,寫了這首詩《我相信》。
不久,郭芝苑先生為這詩譜曲送來給我。好感動噢!他說,「讀到那詩後,搖滾樂的旋律,自然而然的湧上心頭,沒有一點疑慮就完成年輕快樂的曲子。是我第一首搖滾樂曲(http://www.youtube.com/watch?v=BN5ECPRYqL4)。台灣人不能垂頭喪氣,現在正是需要唱出有生命的、有活力的歌」。這詩有我對台灣的信心、希望和愛,所以,他的這曲子安撫並鼓勵了三十多年來,未得回鄉的我對故國的失落感,也是給予我的一枚大勳章。
靜宜大學贈送郭芝苑老師名譽博士學位的時候,一位天主教神父祝福說:「很高興當時你沒有聽父親的吩咐讀醫科。醫生看病是暫時的,而作曲家創作的作品是永久的」。聽聞郭芝苑先生過世,願他的樂曲流傳全台灣,一直到全世界,永遠到永遠。 (作者盧千惠,作家,著有漢日對照《來自福爾摩沙的信》等多本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