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旗津必遊]台灣基督長老教旗後教會 --台灣第一間禮拜堂







Ku-Au Presbyterian Church of Taiwan
. 郵遞區號: 80541
.電話: 07-571-1571(FAX)07-571-2968
.地址: 高雄市旗津區廟前路13
堂牧:余一峰牧師
馬雅各醫生於西元1865年創立旗後教會為台灣第一個西醫醫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一間的禮拜堂
旗後長老教會新堂樓高七層,聳立的歌德式尖塔有三座,以尖塔的高度來算,最高有10層樓的高度,從旗津島對岸的鹽埕、鼓山都可以一眼看到,未來將是旗津最高的建築物,在地的新地標。因教會具有的特殊歷史意義,與所處的特殊地理環境,會以觀光教會與社區教育中心的定位為發展主軸。
籌募建堂基金 
目標:      85,000,000元
奉獻累計:72,176,003元
尚不足:   12,823,997元 
達成率:   84.91%
旗後教會百萬杯冰沙大作戰 
2012/6/12 上午 06:00:00 記者錢弘芸/高雄市報導          
為了籌措建堂資金,旗後教會喊出「百萬杯冰沙大作戰」,觀光客也熱情捧場。      (照片提供/旗後長老教會)
在人聲鼎沸的旗津半島觀光大街上,旗後長老教會的教友們不畏烈日叫賣冰沙,喊出「百萬杯冰沙大作戰」口號,望能貼補建堂資金缺口。有147年歷史的旗後教會,由英國傳道士馬雅各建立,第一任牧師許水露在現址建堂,這座仿羅馬式教堂在旗津半島屹立了77年,終因老舊拆除重建,而一路往上追加的建堂基金,讓牧師與教友們必須想盡辦法募款。
教友免費捐贈芒果。    
旗後長老教會余一峯牧師表示,最初重建預計金額是6,500萬,但經過建築師規劃與土地的法律問題,又增加了建築樓層,費用也追加至9,000萬,而當時所存的建堂基金還不到三分之一。不想完全依賴他人奉獻,余一峯牧師帶領全教會動起來,「旗津靠海,有點像《聖經》中耶穌行出五餅二魚神蹟的加利利海邊。」透過義賣等行動,旗後教會有五餅二魚祝福的信心。
一開始從海鮮義賣下手,去拜訪其他教會募款的時候,也兼賣旗津特產烏魚子、鮭魚或鱈魚,就這樣載著海鮮跑遍台中以南與花蓮各處教會。也義賣教友提供的番茄、荔枝、茶葉、二手衣等,只要可以賣的東西,都勇敢嘗試去賣。
教會推動每人養小豬,點滴奉獻協力建堂。   
從三年前開始,高松長老教會的會友吳田士每年都捐出三分農地產出的芒果,因為頭兩年芒果盛產導致價格下跌,全數賣出也只能賺到23萬,神賜下靈感讓教友們把芒果做成冰沙,弟兄姐妹更跳出來當義工,募得的款項因此翻漲十倍。經過三年努力,經費還差2,000萬左右,因而在今年喊出「百萬杯冰沙作戰」,就是希望能重新在旗津這塊文化發源地,眾人齊心合一的立下神堅立穩固的殿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