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感謝 - 王金樹序

感謝

王金樹 序
個人一向全心工作,任職於台塑期間,從未留下任何文字記述。本書譯著者以事關個人人生歷程最重要的學習階段,曾涉入,因而受到再三邀約,無可推辭。蓋以個人列名於第六海軍燃料廠(簡稱六燃)名簿中,確曾參與赴日本四日市第二海軍燃料廠(二
燃)接受教育訓練,返台在六燃新竹廠工作約一年,對於相關專業知識自有相當收穫。

六燃廠從194441正式成立,到1945815,日本昭和天皇宣佈投降,在台灣雖只存在14個月又15天而已。這樣短短的442天卻為今天台灣石油及石油化工業的發展,奠定重要發展基礎,也是台灣經濟起飛的動力所在。

本書譯著者均在石油業界有35年以上工作經驗,學有專精,對於日本第六海軍燃料廠有特殊的感情因素,在長達兩年時間蒐集相關史料,尤以獲得解密之二戰美軍空照寫真,以及在國史館資源委員會檔案,查出戰後美國被尊稱為「 石油 先生」艾格洛夫博士(Dr. Gustav Eglof)所提出的「大口煉製廠報告 Takao Refinery Report」(檔案原文)最為重要。

本書完成出版,將可讓國人了解六燃當年狀況,對石油業界同仁亦頗有參考與激勵價值,特別是作為當年參與六燃的台日工作人員及其後代之歷史記憶,樂為之序。(2009.4.13於台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