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黃少華

中文姓名
黃少華
英文姓名
George Huang
學年度
85 (交通大學傑出校友)
畢業系級
電信工程系60
宏基電腦共同創始人,現任宏碁集團資深副總,宏碁電腦董事、元碁公司董事長,台灣固網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
黃少華先生與 施振榮 先生共同創辦宏碁集團致力於自有品牌的外銷推廣;成功完成宏碁集團與TIBENZ集團之合作案;參與電子工會電腦小組召集人以規範電腦產業相關事項;建構宏碁集團之GLOBAL LOGISTICS架構以增強宏碁的競爭力。
黃少華 科技老將樂在公益
理性v.s感性
電機50專訪黃少華學長
系友專區-系友專訪
張貼人:劉桀妤 公告日期:2013-03-13
今生今世,我真的很幸運,能碰到那麼一大拖拉庫的好朋友,又認識很多在各種完全不同產業的事業有成,學有專精的好朋友,我常常很喜歡把一大堆完全不認識又在不同行業的朋友聚在一起,
《畢業40周年紀念隨筆》電信60級黃少華 原文2011 ,修撰2013
期待 「一路玩到掛 」
打從心底起 , 實在是不承認說自己已經年過60,再一年多也快要領老年證了!?
當年要考大學時,一心想要離開台北老家,再加上剛有大學部不久的交大派出在校學生四處到全國高中去宣揚,剛好我的堂哥黃河明(電工59)也被派到建中遊說;我就一口氣把第一、二、三志願就先填交大了; 雖然一到學校有點驚訝學校真是小的可以(當時咱們自己謔稱是全世界最小的大學),不過進了學校後也很快地讓大家感受到學校小的好處,因此在大一也寫了一篇文章《學校小的好處》投稿到交大青年 (我一生中唯一投稿的文章)
在學校裏,碰到很多好的老師,以及那麼多好同學好朋友,真是一大幸運;還記得當年大四時因為在梅竹棒球賽滑壘時把左小腿滑斷了。因此在畢業前的三個多月都是打著石膏住在學校宿舍。但是幸好同學們不怨不煩地幫我打點很多生活等事情,照顧我起居,很讓我感激不已。
和新竹的結緣並不止在十八尖山腳下的學校,畢業後當兵往十八尖山爬高一點,是在十八尖山的山坡(新竹埔頂新兵訓練中心;當時的營區,後來竟然變成交大光復校區),退伍做事後,沒幾年公司又在十八尖山更高一點的科學園區裏設了工廠,真是和十八尖山結了不解之緣。
很高興的是,出來工作後,一路遇到好多貴人。
第一個工作是被學長僱到做電子計算機的榮泰電子公司,在那裏遇到了超棒的大學部的第一屆的施振榮學長。以及高我們一屆的林家和學長。兩位都是亦師、亦友、亦兄的照顧我(一直到現在)。之後,因為當年具家族公司背景的榮泰的背後紡織公司遇到能源危機,而須裁員的情況下;施學長提議大家出來創立以微處機為志業的宏碁公司。同時也找了邰中和學長。邰兄,很有創意,也很執著,使命必達。但是我倆做事的模式南轅北轍,而這幾乎花了我們兩個將近12年的時間。才互相摸索出如何配合的方式。(有點感嘆我們的學校教育只會教知識,專業學問,而不會教如何和別人互動)
我已經在八、九年前從宏碁退休 (所有宏碁第一代人都已經退休;人家問我退休之後在做什麼?林行憲兄每次都幫我搶答:
正業是:旅遊及打高爾夫球。
副業是:當任數家(宏碁、茂迪、麗嬰房、訊聯、昱泉、PChome、宇贍、嘉禾)公司董監事。
志業是:當義工。亞太經合會縮短數位差民間辦公室執行長、癌症希望協會理事。
說實在的自己覺得蠻幸運的。我的人生到現在是一路玩過來的。
我所謂的玩:是因為有位有名的專欄作家何飛鵬在回答年輕人提問年輕人該有什麼樣的工作態度。他說要「專業」、「敬業」、和「樂業」,我非常欣賞他的說法,我相信我確實是做到了他所講的這三個不同層次,把每一樣工作都很快樂地去作,就是所謂的「樂業」也就是「玩」,所以我對每樣事情都要玩得快樂。
我回想當年在榮泰電子、宏碁及其關係企業中,以及之後從宏碁退休後在不同的產業中擔任董監事(我都挑有趣,而且不同的產業)的生涯中; 林林總總算下來:
我「玩」過的不同工作類別有:研展、採購、內銷、外銷、生管、物管、生產、會計、資訊、財務、投資、策略管理等等。
我「玩」過的行業別,則有:電子、電腦、半導體、通訊、資安、網路、媒體、創投、財務、通路、生技、醫療、娛樂、休閒產業等等。
而關於休閒活動的「玩」更是玩得不亦樂乎。我性好旅行,到處遊玩,不但玩遍很多地方,而且在很多地方,從舊金山、阿拉斯加安哥拉治、夏威夷、北海道、桂林、上海、北京、昆明都有很多在地可稱為地頭蛇的好朋友。也因緣際會當了朋友在桂林創設的風景絕美的雕刻藝術公園(愚自樂園)的義工及導遊。此外對於打高爾夫球更是一大樂趣。雖然成績不怎麼好,但是打遍全球五大洲,至今打過459個不同的球場(2013年三月底止),也幸運地有機會和世界級的職業名人Tom WatsonGary Player、台灣 呂良煥 老師打過球,也和Tiger Woods 拍過照。目前正在努力地想達到人生的第一個階段目標,打到500個不同球場;此外過去最瘋狂的行動是曾經在一天打過108洞的球。自此就被標記為球痴 。
當年電信系在畢業時,班上集資做了一面銀牌奬。讓班上同學依結婚順序將名字列上,同時加以保管,之後再傳給下一位,稱為「傳宗接代牌」,並且言明最後一名者可永遠保有;當時為了能永遠擁有這面銀牌,所以苦撐到最後一名(32)才結婚。(可是後來沒想到,在國外還有一位郁同慶郁老在那邊虎視眈眈,等我結婚後他才結婚),所以我只是拿到台灣的最後一名。
我的太太廖明俐是我當年在榮泰的同事。近水樓台。她說是有一次她在騎腳踏車時,我跳到她後面要給她載,結果車子倒了下去壓到她的腳,為了負這個照顧她的腳的責任,所以只好娶了她。我們結婚晚,再加上每六年才生一小孩,所以長女品嘉到09年美國拿了兩個生物基因的碩士後,現在在西雅圖的一家醫院當遺傳諮詢師,二女兒品馨將從政大企管系畢業在台灣公司上班,三男品維則今年就要從建中畢業正準備進大學。
三個小孩,沒讓我們怎麼操心,這也要歸功我太太的功勞。她不但相夫教子。而且說真的家裏三個小孩的養成教育,也都是由她操盤的。真是非常感謝她。
其實在目前所最投入的是在志業方面:當義工。一個是擔任交大思源基金會董事長,幫學校和產業界做連繫 (此部份在2012六月已擔任兩屆後退下;交給另外一位優秀的吳廣義學長接棒);另一個是再度被施學長找去當APEC 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 (ADOC20)亞太會員體數位機會中心做縮短數位落差的執行長。
今生今世,我真的很幸運,能碰到那麼一大拖拉庫的好朋友,又認識很多在各種完全不同產業的事業有成,學有專精的好朋友,我常常很喜歡把一大堆完全不認識又在不同行業的朋友聚在一起,讓大家認識,聊得天南地北,又互相激盪,這種同時把好東西、好朋友介紹給好朋友讓大家一齊分享的事情讓我特別感覺快樂。
我衷心地期待大家和我一起 「 一路玩到掛 !
yc2013-10-11 05:45:13 回應

50年前的機器人

It is truly amazing. Remember this
was built in the 1760'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