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苦肉計

苦肉計三十六計裡的第三十四計,敗戰計的其中之一。這是一種特殊做法的離間計,己方故意傷害自己,然後利用血淚換取敵人的信任,再行反間顛覆敵人。原文為:「人不自害,受害必真;假真真假,間以得行。童蒙之吉,順以巽也。
典故
三國演義>蔣幹盜書黃蓋願打
描述赤壁之戰前蔣幹充當曹操說客,企圖勸說周瑜投降。而當時,不想周瑜正擔心蔡瑁張允幫助曹軍訓練好水軍,將計就計,擺下「群英會」,誘導他盜走假的張、蔡二人的「投降書」,以反間計除去了這二人,蔣幹卻自以為立功。成為笑柄,留下了「蔣幹盜書」這一典故。
民間評書中還有龐統連環計也是設計誘使蔣幹再次渡江引薦的創作。
赤壁之戰前,曹操孫權劉備聯軍對峙多日,孫氏三代老將黃蓋周瑜獻苦肉計,又使闞澤至曹操處獻詐降書,更利用曹軍間諜蔡中蔡和等互通聲息,於多重計謀配合之下,終於一舉戰勝曹操,使其無法在有生之年完成統一大業。
精忠岳傳>王佐斷臂

南宋時,金兵南侵,金兀朮與岳飛在朱仙鎮擺開決戰的戰場。金兀朮有一義子,名叫陸文龍,這年十六歲,英勇過人,是岳家軍的勁敵。陸文龍本是宋朝潞安州節度使陸登的兒子,金兀朮攻陷潞安州,陸登夫妻雙雙殉國。金兀朮將還是嬰兒的陸文龍和奶娘擄至金營,收為義子。陸文龍對自己的家世完全不知。一日,岳飛正在思考破敵之策,忽見部將王佐進帳。岳飛看見王佐臉色蠟黃,右臂已被斬斷(已敷藥包扎),大為驚奇,忙問發生了什么事。原來王佐打算隻身到金營,策動陸文龍反金。為了讓金兀朮不猜疑,才採取斷臂之計。岳飛十分感激,淚如泉涌。
王佐連夜到金營,對金兀朮說道:小臣王佐,本是楊么的部下,官封車勝侯。楊么失敗我只得歸順岳飛。昨夜帳中議事,小臣進言,金兵二百萬,實難抵擋,不如議和。岳飛聽了大怒,命人斬斷我的右臂,並行命我到金營通報,說岳家軍即日要來生擒狼主,踏平金營。臣要是不來,他要斬斷我的另一只臂。因此,我只得哀求郎主。
金兀朮同情他,叫他苦人兒,把他留在營中。王佐利用能在金營自由行動的機會,接近陸文龍的奶娘,說服奶娘,一同向陸文龍講述了他的身世。文龍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后,決心為父母報仇,誅殺金賊。王佐指點他不可造次,要伺機行動。

金兵此時運來一批轟天大炮,準備深夜轟炸岳家軍營,幸虧陸文龍用箭書報了信,使岳軍免受損失。當晚,陸文龍、王佐、奶娘投奔宋營。王佐斷臂,終於使猛將陸文龍回到宋朝,立下了不少戰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