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拾穗》月刊中之中國石油公司報導

《拾穗》月刊中之中國石油公司報導

拾穗 1950.5.1 創刊(石油通訊創刊前代行官方刊物)。石油通訊19517月創刊發行。
中國石油公司報導
       

    美援原油共計參萬參千噸,自四月起分批運來,第一批壹萬壹千噸,已於四月底運抵高雄,現正在煉製中。
    高雄煉油廠第二蒸餾裂煉工場,原用日本製高壓高溫合金爐管,自二月參月間試爐後發生爐管爆裂現象,亟待購置更換,所需外匯正由總公司與各方商洽籌劃中,為爭取時間計,擬再將裂煉爐管作精細檢查,妥為換裝一部份,再在較低溫度下試爐,以應迫切之需。
    高雄煉油廠勵進會擬於 六月一日 公司成立紀念日,公演話劇,以誌慶祝云。
    嘉義溶劑廠所產丁醇於上月運銷國外五百餘噸。
    本公司經生產事業管理委員會轉呈省政府核准:自本年 三月廿日 起煤油,柴油及燃料油,先照原價增加百分之五十,已開始實行,汽油仍按帶征防衛捐價格實行。
    本公司製就經濟家用煤油爐一批,在台北開始發售以來,購用者至為踴躍,至於煤油供應問題,由煤油經售商普遍發售一加崙之听裝煤油,以便利煤油爐用戶。
    防霉劑之分析試製及試驗已由本公司將美製藥劑樣品,交由新竹研究所及嘉義溶劑廠合作分析,試驗,及試製,所得成品,再作試驗。據初步結束,成績甚為滿意,不日即將大量製造應市,以適本省雨季預防之需云。
    苗栗探勘處所轄油井的增產:
錦水礦場日產天然氣壹百五十萬立方呎,天然汽油約六百加崙茲為增進天然汽油之採取率,擬
   A 改良保溫裝置。
   B 增加吸收塔壓力。
   C 增添穩定塔裝置。
   D 試驗中間吸收油法。
刊登於《拾穗》月刊創刊號 19505
中國石油公司報導               
    美援原油第六期三萬三千噸已於本年六月底以前全部運抵高雄,繼第六期後另增撥之原油兩萬噸預計於七八月分批運高雄又悉一九五一年新原油方案將獲通過原油源源而來後本省油料供應可告無虞。
    本公司為遵奉政府緊縮遵奉政府遵節開支并適應實際需要起見經呈准自 七月一日 起將臺灣營業所撤銷所有業務歸併本公司辦理員所屬各地供應機構亦同日改隸業務照常進行。
    臺灣油礦採勘處錦水礦場主任黃春富先生不幸於本月八日積勞病逝黃先生新竹縣人從事油礦逾二十年為本公司有數之工程人才為人勤懇謙和年來主持該礦場績效卓著中年殂謝至堪痛惜本月十六日特在錦水舉行追悼會金總經理開英親往主祭來賓有新竹縣議長等多人備極哀榮。
    本公司嘉義溶劑場試驗工場之乾冰(即固體二氧化碳Dry Ice)製造近已獲得初步成功該項乾冰係利用發酵廢氣為原料而製成因其冷卻效力特大可造成極低溫度且有使用方便清潔無水等優點預料將來供銷時定為各界所歡迎。
    本公司於台北市火車站前新建加油站一所專為公路車輛等加油之用最近即將竣工該站建築壯麗設計新穎下車出站時即可望見。
    中國化學會臺灣分會第四次化學會報定於 七月二十二日 在台北舉行由本公司作專題報告將提供有關可速體之製造即由石臘養化以合成脂肪等研究結果。
刊登於《拾穗》月刊第二期 19506

石油公司報導
    高雄煉油廠新任廠長張明哲先生於 六月一日 起正式視事,張廠長自中國石油公司成立以來,一直就擔任著新竹研究所所長的職務,他為人誠樸謙謹,恬淡沖和,在他和副廠長胡新南先生的合力擘劃管理之下,高雄煉油廠又重慶指導得人了。
    六月份因為有適宜的原油供應,所以本月份開工日數較上兩月為多,美援第六期原油壹萬壹千噸於二十四日抵高,又可供給十天的提煉,第七期原油也已批准,大約七月底可以運來第一船。
    苗栗油礦探勘處到處為人鑽鑿井水,極獲好評,最近高雄港務局也曾請探勘處一位地質師來高雄港探測水井位置,油礦探勘處擁有優良的鑽井設備和有經驗的地質師工程師,對於這牛刀小試的水井工作絕對是駕輕就熟,至於鑽井費用也比用美金計算的要便宜很多,並且也可以省却外匯,從此本省各工廠機關對於鑽鑿水井工作可以不必再問道於國外了。
    高雄煉油廠賓故廠長和俞慶仁先生地骨灰業已安葬在半屏山麓,高雄煉油廠本來是環山建設的,他們的靈墓正當廠址的起端,從此這兩位為公犧牲的成仁者可以永遠地護著他們生前辛勤耕耘過的煉油廠了。
    中油公司近受經濟合作總署的委託,研究從大豆中利用溶劑抽取豆油的新方法,經過高雄煉油廠技術室試驗的結果,成績良好,現在正考慮到大量製造的技術問題。
刊登於《拾穗》月刊第三期 19507
一.  阿拉伯新建三十吋油管一條,全長 一千公里 橫貫全半島直達地中海,已於本年九月完成,每日可輸油四萬噸,以供歐洲市長之需要,此後英美運油船隻不必再繞道蘇伊士運河了。
二.  中國石油公司自十月時日起在台北中山北路及中崙兩加油站發售八十號高級汽油,以供應需要高級燃料之汽車用。
三.  中國石油公司油礦探勘處濬深竹東第十七井後天然氣產量大增,每日可出產天然氣 二十萬立方公尺 。
四.  中國油輪公司永洪輪刻已修復於 十月十九日 離高駛波斯灣裝運原油。
五.  臺中本年來受鐵甲虫及浮塵子之侵害,稻田及農作物大受影響,本公司捐助煤油參拾噸以為殺虫之用。

刊登於《拾穗》月刊第七期 195011

1 則留言:

  1. 以供歐洲市長之需要>以供歐洲市場之需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