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俞慶仁先生生平

俞慶仁先生生平

俞慶仁先生江蘇奉賢人,民國紀元前一年生。他是一位拘謹清瘦有學者風度的人,在清華大學化學系畢業後,他投入五洲信誼葯廠的研究室,從事葯品製造,對於消至龍,新惜花散,葡萄糖等葯品製造極有專長。以後他又和幾位友人在上海合資設立了一個葡萄糖製造廠,在產品的成績上說起來他是成功的,可是因為他缺少商業經驗,再加上舶來品傾銷的打擊,他們終於因為無法維持而結束了這個事業。經過十多年來葯廠方面的工作,俞先生覺得他必須為國家事業盡一番力量了,所他就踏進了中國石油公司,主持高雄煉油廠的化驗室。在先生未來以前,廠內的化驗室範圍很小,只能作一些產品分析工作,經先生的一番努力以後,這裡便成為一個可供研究的機構了。
俞先生和賓廠長事先後同學,平時賓先生就常常在化驗室和俞先生合力研究,而這次化驗室的肇禍,正巧也只有他們兩位在那玻璃儀器製造室的高溫噴燈之前,俞先生受傷最重,幾乎是立刻昏車,經強心針的催醒後,他只說了一句:「化驗室的火熄了沒有?」以後他就只能模糊地喊痛不能在清晰發音了,臨危時他還只記憶著化驗室,他真是一位盡忠於職守的公務人員的良好模範。
他遺下一位和他同共苦已十多年的妻子,和三位年齡尚幼的子女,憑著一點微不足道的積蓄,他那孱弱的妻子-王琇女士將如何負重地經歷著前面艱苦的道路,而她-清華數學系畢業生-在他的伴侶去世後,堅強的忍受著內心煎炙似的痛苦,也正已肩負起這個重擔向前邁進,她寧可在夜半時俯視著她那熟睡中的嬰兒嗚咽,而從不在人前落淚,她那強毅的品格正像居禮夫人一樣的一定能繼續完成他丈夫未了的志願。

刊登於《拾穗》月刊195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