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張德真 - 第一批上海招考甲種實習員





胡肄鍵(在美)全家福



張德真(中)邱榮桐(右)林身振(左)

左起:張德真趙榮澄伉儷李熊標胡紹覺裘達均

張德真 - 第一批上海招考甲種實習員

中油第一批上海招考甲種實習員
  一位高齡八十多的張德真張伯伯。他是一位退休的中油工程師;也是登山會的資深會員。每次活動的前一天,他一定好心打電話來提醒我。當天也必然提早抵達集合地點。他騎著他的老爺車,緊緊跟隨大伙的腳步,以此高齡來參與活動,實在令人相當敬佩。可謂「活到老,學到老。」的最佳典範。據說,他年輕時,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最重要的是,他有一顆好學的心。我們都希望將來變老的時候,要有他的精神;當然,更盼望有像他一樣的好體力。在此要再次感謝他的熱情參與。
張伯伯的笑容
  上周在張苑雲張姐的安排下,和包括秀麗、秀娟、寶玉及張德真伯伯一起聚會午餐。
他們全是協會所謂的「車友」,也就是我們自十二年前開始辦海外單車之旅,便一直經常參加的老團員。雖然好幾年沒見了,但一見面,絲毫不感覺陌生,反而是這麼多年一起出國騎車的畫面,一時間全湧上心頭。
當年只因為一個「不相信自己辦不好單車之旅」的單純念頭,從紐西蘭單車之旅之後,便開始了「單車不歸路」。
  現在我都還能清楚記得,在紐西蘭時、壓力大到每天深夜躲到屋外痛哭的日子;辦單車之旅不像一般旅行,意外狀況或身體不適隨時都會發生,要將團員全都平安帶回台灣,不論行前或旅途中,我都要花上十倍於普通旅行的心力才行。
但也因為如此,讓團員和我們的心,緊緊地連繫在一起。所謂「患難見真情」,正因一同走過辛苦的路途、所以感情更濃郁。即使剛罵完騎車太辛苦、或碎碎念我不會騎單車還來帶單車團,沒想到下一句卻是:「那麼..…明年要去騎那裡??」
  車友裡有許多是我的長輩,這些伯伯阿姨們都有極為年輕的心、和讓我汗顏的好體力。年輕時總嫌老人家囉哩囉嗦、思想老舊,卻沒想到十多年來
、我從他們身上學到了好多好多東西;不論是生活經驗常識、耐心包容的個性、或是健康積極的人生觀,我一再感覺自己受益良多!
今年已是85歲高齡的張伯伯,從背包裡掏出他的寶貝來,開心地和我們分享:有多年以來出國旅行、騎單車的照片,還有參加多次老人運動會、三鐵比賽的獎牌。看著說得興高采烈、和七十多歲時沒有兩樣的張伯伯,忍不住心裡覺得好感動!
  如果我可以許一個願,那麼我希望這些愛護我的車友們、和我自己,都能夠像張伯伯一樣,愈年長愈有智慧、愈年長愈懂得生活、愈年長過得愈開心…。
Not to be old, but to be a better life
…。
八十仍為青壯年

八十仍為青壯年--退休後騎車休閒活動   張德真1925年生 1990年中油公司屆齡退休
1993
年秋天,初次參加澳大利亞的自行車之旅,這是國際性的騎車旅遊活動,世界各地來參加的有八百多人。
1994
年三月間,紐西蘭的單車之旅,共百六十人參加。
1994
年下半年去奧地利騎車旅遊,
1996
年去了荷蘭騎車旅遊,荷蘭是湊上五月的鬱金香盛開氣節。
2002
年參加法國單車之旅。
2006
年四月參加頗具挑戰性的北非摩洛哥的單車行。
每週固定有三天打桌球,迄今以腳踏車作交通工具已六十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