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三進半屏洞窟 心態大不同~~2/半屏湖的俞人

三進半屏洞窟 心態大不同~~2
半屏湖的俞人
洞窟內的鐘乳石
半屏山的尾稜,為開高鐵外環道路而被挖掉,曝露出三個隧道口。
    第一次進半屏洞窟,美的記憶至今難忘。
    『方解石的晶瑩,與我的目光在幽暗中是一種美的相遇。」
    961月是第二次進半屏洞窟,是屬半屏湖志工的戶外課程。我們一票人馬,走在高鐵外環道路的人行道。當初半屏山的尾稜,是止於菜公路與翠華路間;但為了開闢一條『高鐵大道』,靠近翠華路的半屏山就被『犧牲』,只留一小塊山丘與菜公路相接。
    每次經過這裡,我都會看他一眼;如果他會說話,一定大聲狂喊:
「我不要跟身體分離!」當高鐵外環道路截過半屏山南麓,也造成日治時期的半屏山洞窟外露,每次看到此張圖片,我們志工的心情為之糾結。
    本想這次要進去的隧道口會跟第一次一樣。但,我錯了!原來我第一次進去的隧道口已遭封閉。這次要進去的隧道口竟然是必須翻牆。為交通建設而『捐』了『下半身』的半屏山,我們從他塗上水泥的檔土牆『傷痕』部位上去。牆高約200公分。要爬上這座牆,得看看有沒排水口?讓腳有地方踩,如果沒有?不好意思,男人孔武有力先上去,負責在擋土牆上拉我們一把,我們則借力使力。
    只要一到四周野草雜生的地方,我的腦袋瓜總會不聽使喚,頻頻浮現:長長會動在地上爬的動物出現我腳旁。一個不小心,我朝拜土地公。這一個隧道,看不到流浪漢的蹤影;門口也沒木板;我們長驅直入。就地勢而言,第一次進去的隧道較低,幾乎與路面平齊;而這次,應算爬上一個小陡坡,怎麼進了隧道,感覺不出他的伏度。
    沒有看過方解石與鐘乳石的志工,個個都跟我之前一樣,透過手電筒的照射,嵌在洞壁滿滿的方解石在跟你眨眨眼,一群女人當前腳步沒移動。眼尖的阿娥,撿起一根如指頭般大小斷落在地上的鐘乳石,打算據為己有。
我瞪她一眼說:「放回去。」   
她說:「我是在地上撿的。」
「它不屬於妳,它屬於這裡。」 
阿娥雖然心不甘情不願,還是將斷了的鐘乳石歸位。
    穿梭在隧道裡,我不懂為何有的隧道上頭要塗上水泥?有的是一個隧道可以連接四個方向;在裡邊也發現各個不同的隧道入口,宛如迷宮、四通八達;只是紅檜老師他不敢帶我們穿過他之前沒走過的隧道。
    這次的印象,在隧道這頭的我,直眼望去,在黑暗中我看不清另一邊的盡頭在哪?怎麼覺得這次在洞窟裡的我,是如此的渺小!
    我也很清楚,半屏山洞窟不再是我初始印象中的:高雄市最大的防空洞。
    如果有機會再入隧道,是否該帶指北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