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回憶 姑丈.姑母的一二事 / 吳昆典

回憶 姑丈.姑母的一二事             
                              吳昆典 
    民國二十八年(昭和14,1939年)姑丈.姑母(阿姑)結婚後,姑丈服務台南電力公司期間,住家租賃台南市成功路進入佑民街巷內第二間樓房,門前有一條小巷長約三十公尺可到達大觀音亭/興濟宮-大道公廟(南市三級古蹟,奉祀觀世音菩薩/保生大帝,於明永曆三十二年1678年建廟)。姑丈住家鄰居的第三間平房是三姑母的住房,鄰近一百多公尺的開基玉皇宮-天公廟(南市二級古蹟,全台奉祀玉皇上帝之始,於明永曆二十四年﹝1670年﹞建廟)廟前大榕樹下是我的家。
    小時侯大約我三.四歲時與三姐阿滿,偶爾會到姑丈家遊玩,是我們最高興的時侯,姑會準備豐盛營養的套餐給我倆吃,內容有白米飯.黑豆.豆腐.荷包蛋.紫菜味噌湯等,當時物資貧乏,人民生活困苦,能吃到白米飯算是高級的享受。
    三姑母的住房前有一小水井,鄰近生活用水均取用於此井,三姑的婆婆-也是遠親,阿姑稱呼她七姨母,所以我們平常都叫七姨婆。三姑母生了表兄阿榮(薛鏡安)後不久過世,當時七姨婆約有七十多歲的老人,人長得矮矮,與阿榮表兄長相很相似。目前阿榮表兄的家,巳遷移到台南市中華東路二段962322號居住。前年姑丈過世時我曾去過他的家送訃文,當時他的年齡巳70多歲,身体不很理想,走路行動慢慢的不很方便,他說無法赴北参加姑丈的喪禮,要我向表弟妹転達他的情況。
    回想起阿姑當時租住台南時所選擇租賃房間之地址,其用意應是為了鄰近親戚,以便促進親情及互相照顧的抉擇。
    記得母親向我說過姑丈與阿姑戀愛的故事,自從阿姑與姑丈認識後,母親向阿姑特別推荐姑丈是位好男子,他身體强壯又健康,在台電工作有一份很好的職業,是位很難得力求上進又脚踏實地的人,選擇他為終身伴侶是最好的對象,後來阿姑與姑丈結婚了。 
    阿姑受日本教育,很重視禮節,姑丈與阿姑每次回到娘家祖厝時總是會帶些禮品來,有次家裡的熱水瓶壞了,她知道後特別從台北帶來了一只新的熱水瓶到家,我們都非常感激。
    姑丈為人很有慈悲心及愛心,來台南時會關心到他在台南電力公司的部屬,有一位部屬住在鄰近成功路大觀音亭廟前巷內第一間,姑丈都會去探望,並關心他的身體是否平安健康,姑丈說這位同事在職時工作很認真,因工作時不小心被高壓電電擊到手而受重傷,手掌變成殘廢而裝上不鏽鋼義手。他的媳婦剛好是成大中文系畢業,也是服務於成大秘書室的同事,問我認不認識,我說平時與我有點熟。姑丈對部屬家庭的生活很關心,也是當時社會上少有此慈悲惻懚之心者。
我結婚時,姑丈、姑母來参加婚禮,當時我的主管成大商學院劉鼎新院長,及相關系主 任. 教授都來参加喜宴,姑丈與院長坐在喜宴的主桌,當時姑丈持別向院長請託,請他不吝指導我.教導我.照顧我院長於致詞時特別讚許我的工作很認真.很用心力求上進,是個奉公守法者,也是成大很好的標準公務員,結婚後也必定是一位標準的好丈夫等祝福的話以後劉院長上鐵路號誌等課程的實習課時都指定我當他的助理,也特別照顧我.關心我。到下一任的院長 蘇在山 博士是劉院長的得意門生,從美國伊利諾大學拿到 管理 博士回國的第一位管理學人,對我的照顧與關心如同父子,並要我到院長室工作,有關建教合作案都要我参與,使我學習了很多管理的學術。我很感謝姑丈於喜宴的機會,特別關心我的工作,如此的愛心使我永遠難忘,也使我一生工作的境遇,得到不少的助益 
阿姑與大姑(匡弼的母親)感情很好,每當伯祖父母忌辰日都會相約一起到娘家祭拜祖先,如遇時間不方便時,也會寄來祭拜祖先的費用要我們代辦敬品,每次來台南時都會提前一天到娘家,住了一個晚上,常常與母親有談不完的話,有時會談到深夜
大姑的婆家在嘉義,大姑丈姓蘇是經營木材商,可算是嘉義富商,我小時候與父親到過大姑的家,是住在嘉義市林森路大路旁的大洋樓房。大姑的個性很温和,講話輕聲細語,來台南時都會幫忙母親照顧小孩及一些雜事,表弟匡弼讀成大物理系時,只要大姑到台南時,他必定會來探望大姑及請安,如此孝順與親情非常可貴 
阿姑是傳统時期少數新時代思想的女士,每次來台南祖厝忙完工作後,都會去探望三姑母的家向七姨母問安,關心阿榮表兄的生活並拜訪台南的一些好朋友,其中我所知道的一位很要好的阿姨,是住在民族路與忠義路三角窗的店面,開了一家台南出名的南振食品店,目前這地點巳改建為經營劍橋大飯店
台南民族路是小吃點心集中區的街道,路旁有赤崁樓(國家一級古蹟,於明永曆七年﹝1653年﹞荷籣人所建).大天后宮(國家一級古蹟,於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立廟).祀典武廟(國家一級古蹟,於明永曆十九年﹝1665年﹞建廟),也是外地人來台南旅遊喜歡参觀的地點  
每當二位姑母要回婆家時,大姑個性比較急性,於前一小時會跟阿姑說趕快到火車站搭車,以免來不及,阿姑會說時間還來得及,我會注意時間,不會躭誤,阿姑總是不急不緩,與大姑提早二十分鐘到達車站等侯火車到達
自從大姑過世後,阿姑自巳回娘家祖厝,每次返台北時,母親會交待我要陪阿姑到火車站搭車,在車站等侯車班時,我都會請教阿姑許多事,例如怎麽教育小孩,及社會的知識阿姑會講了一些教育小孩方法的例子,也會講一些社會上所發生問題的例子,例如社會新聞報導傷害事件之原因,個人的看法.分析與判斷,最後將會影響到事情的發展等,很詳細的說明,這些新聞都是法律的知識,及做人做事的行為,以及一個人是否守法的問題我很喜歡跟阿姑談話,總是有談不完的話題,,每次見面都有很大的收益,對我以後在社會上的工作有不少的助益
我服務於成大半世紀的行政工作,為了配合工作之需要,均以半工半讀學習新知,並且比一般同事更認眞的工作,遵守法規嚴於律巳,盡職負責完成工作擔任很久的行政工作都與總務關聯,從不貪污.不受禮,不求名利與升等,不向任何一位上司送禮同時也受到所有歷任上司的信任,故服務單位只要有高一級的職缺都會自動提拔我
到了退休前十年,除了本職工作外,又承本校附設單位的請託兼任二個職缺的主管,雖然工作負荷加重,總是以非常愉快的心情去完成工作,所得到的成就也比任何一位行政同事高於退休前二年,上級主管又要調我擔任高一職等的職缺,我因接近退休時間,未再接受我的能力平平庸庸一生中遇到很多貴人,所遇到每一位上司都對我特別照顧及信任
有這麽好收獲及成就,除了要感謝父母平時對我嚴謹的教育,要我守法守規,認真的工作同時要感謝姑丈.姑母平時教導我許多社會教育的知識.鼓勵我要多學習新知.新技能等,並勉勵我力求上進,及許多做人處事的方法,以建立社會立足的基礎
      伯祖父母的後代有三位姑母,阿姑很重視祖先墳墓及祖先年節.忌辰日的祭拜,為盡子女之孝道,經父母親同意將二弟松川過房給四伯祖父母為後嗣於民國六十一年(1972年)因祖先第一.二代的墳墓墓座巳損壞破裂,墓地太小無法重建較大的傳统式墳墓,後來我們計劃另遷移墓地重建新墓前,我寫信向阿姑請示,阿姑回信認為這是後代子孫應該盡的孝道,姑丈及阿姑均讚同祖墓遷移的計劃,並要我們找好墓地建墓及資助遷移建墓的費用回信時並附一張祖先來台第一代曾祖父吳萬祿的親筆履歷遺墨,要我保留做為永遠的紀念,這張遺墨是吳家後代非常珍貴的文化遺產,我們非常感謝與珍惜
       阿姑特別關心二弟的生活,曾經資助二弟一筆資金,以供應二弟家庭的生活費及小孩上學的教育費等,如同關心自己的小孩一樣,我們很感激姑丈.姑母如此慈祥的愛心每遇過年前母親特別叮嚀我,要寫信向姑丈.姑母請安,二姐與我也常提醒二弟,要知道感恩.報恩,懂得做人的道理記得重建祖先墳墓時,四伯祖母的玉環遺物有二個玉環,姑母保留一個,另一個送給二弟做為紀念姑丈赴越南支援電力建廠的顧問工作返回台後,姑母拿了一双越南木屐送給二弟做紀念其他許多瑣碎之事,未能一一舉出,姑丈.姑母對二弟之愛心如同對自己子女般,我家大小都不知如何表達感謝
      阿姑接近七十歲時回台南娘家時身體巳不如以前,因罹患柏金森症,手指也微有顫抖現象,當時我跟阿姑說這是血液循環不良的原因,要快找醫生冶療雖然姑丈.表弟妹等找了很多名醫治療許久,仍未能痊癒此後病症逐漸加重,姑母也很少來台南了。姑母於重病住宏恩醫院時,我與內人.二弟前往探望過幾次,每次看到姑母表達想要跟我們講話,但都無法講出口,看到她這麽辛苦,我們感到非常心痛,有時還看到她流出的淚水
       姑母一生貢献家庭,操持家務,無微不至的照顧家庭,使姑丈專心於工作,及竭盡心力教育小孩,使表弟妹能專心於學業及工作家庭過得很美滿,是難得的模範家庭,同時也兼顧到婆家與娘家的照顧如此貢献犧牲的精神,為古代.現代少有婦德兼備之女性,也使姑丈及子女在社會上,均有傑出的表現,並能光耀黃家的門庭至年老時本應享受晚年的幸福生活才對,但因病重又受到人間辛苦的煎敖,才完成人生的旅程做為後輩子孫每當回憶姑母在世時,對我們的照顧與愛心,此等恩澤我們永遠刻骨銘心,永遠的感恩與懷念
       姑母住院期間,特別護理林太太,很用心在照顧姑母,她說姑母做人很有慈悲心.愛心,姑丈每天必定來探望姑母關心病情,表弟妹.媳婦.女婿.孫輩等有空時也常來探望請安,如此親情的温暖,大家都希望姑母很快能恢復健康起來雖然科技醫學很進步,姑丈及表弟妹等也很盡力去請名醫治療,總是並非人力所能做得到我想一個人的生老病死有其定數,雖然巳離開了人世,大家都祈朌姑母在天之靈,能得到上天的保佑,過着比在世時更健康與快樂  
姑丈學有電機專業技能及知能,畢生貢獻於台電,歷任重要的主管職務,致力於台灣電力的研究與建設,使各界與家庭用電能順輰無礙,提升了農工商企業的生產效率,及國際競争的優勢,促進國家經濟發展,是台電重要的大功臣姑丈服務於高雄台電時,父母親曾帶我到過鼓山二路宿舍探望.,我去台北参加普考時曾住在姑丈的家.,有時因公務出差,或與內人去北部旅遊時都會去探望姑丈.姑母每次姑母總會殺雞及準備營養的美食招侍我們
有一次姑丈曾帶我與表弟妹到碧潭游泳及参觀植物園等風景區,使我們感到很愉快每當與姑丈見面時,姑丈都非常親切跟我聊天,關心我的工作及二弟的事業好壞,以及家裡的生活,是否平安與健康等事情當我們從台北要回台南時,又怕我們不熟悉台北乘坐交通的地點,姑丈或表弟妹會帶我們到公車站及捷運站坐車,同時也準備一些小點心要我們車上打發時間,此等慈祥如父母親之親情關懷的愛心,我們都非常感激
姑丈平時教育小孩,並非傳统式的嚴父教育,而是以身作則,民主開放式的方法來引導小孩,與小孩融合在一起,並兼備照顧家庭,及專心於專業工作者是一位慈祥的好家長.好父親待人接物均以寬厚尊重對方的做法,令所有與他相處過的人,都很敬佩與尊敬他的為人處事
我每次到台北必定去探望姑丈.姑母,自從姑丈眼睛視力衰退後,行動必需靠特別護理照顧,有好次我去台北探望姑丈,都因未事先聯絡,未能見面到病症嚴重時住入仁愛醫院護理之家,我與內人.二弟去探望,跟姑丈聊了一個多小時,到了我們要離開醫院時,姑丈開口問昆典有沒有來,當時我才知道姑丈未聽到我在講話,我以比較大的聲音回答說:昆典有來,在您的旁邊,後來姑丈才點頭表示知道在場的特別護理 陳 小姐說:姑丈是醫院裡所有病患中最守規則的一位,雖然身體不舒服,也不會像其他病患吵鬧,很有君子風度,受到護理之家所有服務人員的尊敬又說姑丈常說非常感謝她的照顧,並說她是姑丈的眼晴,使他行動很方便小姐也提起河明表弟很孝順,心地善良又慈祥,很有度量,對待特別護理很尊重及感謝,於年節時會特別酬予優厚的謝禮並說姑丈的二哥及表弟妹.媳婦.女婿.孫輩子孫也常來探望關心,一家大小都很孝順,是很難得的好家庭

姑丈.姑母過世後,僅能在夢境相見,我們都非常懷念,希望在天之靈會受到上天的保佑,並能健康快樂的在一起生活,也祈望保佑後代的子孫,及所有愛護的人,能平平安安.健康快樂.萬事順利如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