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

《第六海軍燃料廠探索》應邀座談 - 12月13日舉辦大眾史學與在地文化書寫-大眾史學理論與實踐研究計畫南區工作坊~

12月13日舉辦大眾史學與在地文化書寫-大眾史學理論與實踐研究計畫南區工作坊~
【承辦單位】文化與自然資源學系
【報名期限】2013-11-27 上午 12:00:00 起 至 2013-12-10 下午 17:30:00 止
【活動日期】2013-12-13 上午 09:00:00 起 至 2013-12-13 下午 17:40:00 止
【活動地點】國立臺南大學誠正大樓B308會議室
【人  數】80 人
【相關網址】
【活動說明】
主辦單位:國立臺南大學文化與自然資源學系、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 
日期:2013年12月13日(星期五)   
地點:國立臺南大學誠正大樓308室 
※全程參與者可獲得研習證書乙紙、本校學生另登錄通識護照一場。

1 則留言:

  1. 台灣歷史的解謎 講師 楊兆隆博士 12-4-13

    從眾多文獻與學術論文 ; 出處有劍橋考古研究所、美國 UCLA 的研究、荷蘭文獻如遇見福爾摩莎原住民與日記等、日本伊能的旅行調查、以及諸多傳教士的各種記載 , 更可以從人類學與從北極圈為中心來觀看台灣的地理位置(也堪稱為海洋中心之一) 。 縱合這一切或可釐清被誤導的台灣歷史與台灣民族組成之謎 。

    根據研究 冰河時期有大有小曾重複的存在過 , 大約兩三萬年前的那次冰河期 , 因水位仍低許多陸地裸現 , 大地大都相連 , 於當今的太平洋與大西洋上各有一最古老的文明地區稱姆大陸 , 但於約12000年前因冰河的溶解水面高漲而消失 , 陸地相連的認識可以解釋人類最早期存於非洲(由於基因標記的追蹤)。 因氣候惡劣或地處荒涼為求生存, 漸漸沿著赤道附近較溫暖地區遷移 , 台灣也算當代移民的先鋒地(根據語言學、遺傳學、考古證據推測 大約四萬年前就有人)之後再陸續往東或往南移 , 這樣的遷徙漸漸遍及全地 。

    根據馬偕醫院林媽利醫師研究小組與日本 DNA 研究與紅十字血液中心的合作 , 採台灣原住民血液 , 發現同一種基因組合 , 在不同族群出現 , 可斷定為擁有共同祖先 。 從基因頻率計算出遺傳的距離 。發現台灣先民與大洋洲的族群相近; 如 阿美族與新幾力亞高地人有強關連 , 蘭嶼達悟族與菲律賓巴丹島原住民同族 。
    依據十七世紀西歐國家海權的擴展來到美麗島對當時凱達格蘭的巴賽人描述成體高膚白甚至稱西拉亞族人比荷蘭人高大 。 日本於1616年曾13艘兵船攻台灣 無功而返 , 即使統治台灣時也曾造成人五千多日人的傷亡 。 十七世紀凱族三十多部落頭目與荷蘭官方簽邦聯合約書 , 現仍收藏於海牙皇家博物館 。 十九世紀中期美籍商船觸礁被誤認為海盜而格殺 , 引來美國抗議而制定南岬之盟 。 於2011年台灣拍了一部原住民勇者的電影名為“賽德克*巴萊”(賽德克意為“人”巴萊是“真正”的意思)闡述不屈服的饒勇 。
    先民三四百年前因生活困頓冒險移民台灣 , 當時被描述為九死一生或十去六死三留一回頭 , 因此有一說只有男性的移民 , 也就是所謂“只有長山公、沒有長山嬤”, 由遺傳基因也確認血緣的確與中國後期來的人有異 。

    1895年日本因馬關條約統治台灣 於1897年做了詳細的人口調查 將“外國人”做明確定義 , 清朝是戰敗國 人民必須離開台灣 。 除幾百年居住本島的居民外舉凡;清、韓、美、英、德、葡、西、荷等人都是外國人 沒有居住的權力 , 必須回國 。 漢人與日人在台的戶籍規定是屬寄留者 。
    戶口普查區分為本島人、內地人(日人)、外國人 。
    語言系分為福建語系、廣東語系 。

    1945年以後為維護政權在語言上有了限制 : 台灣的族性於1941年周恩來稱台灣人為異族 , 但1949年後逃來台灣的政權稱台灣人都是中國人 , 可見歷史的記載要由世界向裡觀看 , 也需要由自己來寫 而非由統治者 , 特別是外來的統治者 在歷史的陳述上就難免偏頗 。 要清楚自己的歷史更要記得歷史寶貴的教訓 , 否則不堪的歷史將一再重演 。 有了世界觀將發現民族主義的狹隘與對世界和平的破壞 , 會將少數族群弱化且邊緣化 , 優生學更是要不得 , 處處顯示人的驕傲 , 也可能製造人的紛爭與災難 。 人類本無貴賤 歐巴馬可以入主白宮就是偉大的啟示 。 人類的本分是依循普世價值來管理行事 , 追求著真、善、美、展公義、存憐憫 促使世界更為美好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