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林投圍舊部落


林投圍舊部落

家母是林投圍人楊姓
林投里內的舊聚落為徐姓、趙姓、楊姓宗族集居,是高雄市鬧區內少見未開發更新的舊聚落。日治時代,當地因種滿荊棘多刺的林投樹等植物為圍籬,防外人入侵,因此被外界稱為「林投圍」或「徐厝」。

台灣光復後,行政區域劃分為林投、林圍、林東、林南等四里,民國四十一至七十一年區里調整,再將林圍里、林東、林南三里合併為林投一里。

國民黨政府認為林投里該片土地適合開發為機關用地,編列為十號機關用地,但該片土地內有違建戶、有合法戶,在政府未能大力闊斧下,從光復迄今幾乎都保持原來的落後風貌。

林投圍舊聚落巷弄內走道彎彎曲曲,有人戲稱「摸乳巷」,外地人若誤闖,往往找不到出口,轄區警方說,林投圍舊聚落的地形地勢,堪稱「易守難攻」。

多年前前金區有熟諳當地地形的許姓里長犯下擄人勒贖案,教唆小弟出面拿取贖金後,就逃回林投里舊聚落,警方雖佈下重兵緊盯跟監,但進了林投里還是把人跟丟。這件事迄今仍是警界和地方人士茶餘飯後笑談。(記者黃建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