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圖書館話舊 /劉訓鵬

圖書館話舊 /劉訓鵬




中為劉訓鵬主任及夫人
圖書館話舊
                                       
                               劉訓鵬
   
    自民國卅七年王校長接長雄中後,就非常重視學校圖書館。凡是老師進修、教學需要、學生有興趣、實用的圖書、報紙、雜誌,不管經費如何困難,只要能夠買得到,一定購置,過期的中央、新生、新聞、中華、聯合、中時報紙按月裝訂,妥善保存,雜誌有保存價值的,亦按期按月裝訂保存,以供師生借閱。
    館藏方面 : 逐年充實,中文書籍典藏善本叢書有 :
(一)    古今圖書集成 一百冊
(二)    叢書集成 二千四百冊
(三)    線裝本二十四史 五百冊
(四)    線裝本佩文韻府 三百冊
(五)    四庫善本叢書 五百零八冊
(六)    故宮名畫三百種 六冊
(七)    皇清經解 四十冊
(八)    中國學術名著 六百五十冊
(九)    古逸叢書 四十八冊
(十)    萬有文庫 二千四百冊
中文書籍計有三萬八千多冊;英文書籍典藏有大美百科大英百科等二千多冊,日文書籍典藏有世界美術全集三十六冊外,尚有一千多冊。藏書之豐富冠全省各高級中學。
    閱讀方面 : 王校長常說 : 「多到圖書館坐坐,人的氣質都會改變。」在他的觀念裡,人都會隨著歲月老化,但思想不能退化 : 學生身體自然長高長大,但心理思想也應隨之成長,所以他想出很多方法,鼓勵誘導師生利用圖書館,充實自己知能。為鼓勵同仁多到圖書館,在圖書館放一本簽名簿,請到圖書館閱覽的老師簽名,每月統計,學期結束統計次數最多的發給紀念品,並列入考績資料。並免費無限制供應圖書資料卡片,以供師生隨時抄錄好的有價值的資料,以便保存。凡學生閱讀課外讀物,書寫心得報告寫得好的,發給特別借書證,可以進入書庫,自由找書,並增加期借書量,以資鼓勵。每晚與假日,開放教室供學生自習,且聘請各科教師排定時間到校,以解決學生無法解答之疑難問題。民國五十四年將禮堂改為圖書館閱覽中心,完全採開架式,學生領牌進入閱覽,可自由取閱架上之圖書雜誌,整天開放,二百多個席位,經常客滿,這在當時高級中學所沒有,即使大學也僅有東海大學圖書館是採開架式,確實世開風氣之先。
    館舍方面 : 圖書館原先設在健身房(現在的雅樂軒),後來又闢禮堂為閱覽中心,民國五十七年在學校最中心位置興建一棟獨立的三層樓,現在的圖書館每層約一百坪,並建有地下室作為期刊閱覽室,一樓閱報室、書庫,二樓專作教師研究參考室、書庫、辦公室,三樓為學生閱覽室,每月委託清潔公司清掃,地板打臘一次,光潔明亮,這在二十多年前,沒有一所高中能興建如此美侖美奐的圖書館。
    (1998.1.作者為時任母校圖書館主任,雄中47級校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