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彎腰為跳得更遠的羅隆禮(1957~)  

彎腰為跳得更遠的羅隆禮(1957~)         葉倫會09101611747

羅隆禮屏東縣佳冬鄉人,生於1957年,父親任職屏東縣政府,母親任教西勢國小,從小住在寬敞的日式宿舍,兒時,在母親任教一年級的班上陪讀兩年。

國小一年級讀西勢國小,二年級,因為搬家到麟洛鄉而轉學屏東師範附設小學,第一年坐公路局班車到學校,因為班車稀少,加上下車後還要步行十五分鐘左右,三年級起騎腳踏車經省公路到學校,來回八公里。

小學五、六年級導師沈嘉聰,是優秀的排球教練,五年級起,參加排球、足球和田徑校隊。排球仿日本東洋魔女排球隊訓練方法,每天練球兩小時,青蛙跳兩百公尺,領悟到「成功靠苦練」。課餘時間,學習心算和繪畫外,讀遍東方出版社出版的世界文學名著。

國小畢業讀中正國中,學習成果好像忽然開竅般,學業成績都是第一名。高中讀高雄中學,每天坐火車自麟洛到高雄,上學期間的班車幾乎都是學生。高雄中學的特色是音老師會當人;軍訓教官幾乎都是文武雙全,維護校園秩序,指導做人處世的道理;地理老師採愛的教育,引用稗官野史「仗義每多屠狗輩」等忠孝節義的故事引導學生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參加高雄中學足球校隊,爸爸對他直到三年級下學期才專心準備大學聯考不以為然,本以為將名落孫山,卻考上成功大學工管系,羅爸爸即帶其回羅家祠堂祭祖,感謝祖先的保佑。

在成功大學時,參加橄欖球校隊,教練是成大學長,也是國家教練的邱漢生,要求嚴格,強調先苦後甘,指比賽要有好成績,需要經過紮實的練習,即「沒有不痛苦的比賽」。1978他擔任隊長這年獲得大專盃冠軍。參加球隊雖然耗費體力,因為同儕比較的壓力,學業成績也是安全過關。

大學畢業服務預官,前半年在運輸兵學校,後一年半在金門服役,最大的精神食糧是每天寫信給女朋友一至兩封,計八百多封,練就他寫出好文章的功力。

1982年,任職馬自達台灣總代理商,先後從行銷、企劃和管理工作,後來且擔任企劃和管理課長,需要經常拜訪客戶,讓客戶覺得貼心很重要,至於日文、喝酒和唱歌更是日系公司員工的基本功。日方對口單位是東洋棉花株式會社,笠原課長的工作態度影響他一輩子,不論工作多忙,開會或應酬到深夜,都抱著今日事今日畢的態度,整理當天的工作摘要,向總公司提報,第二天則和台灣同僚討論前一天的結論,找出因應的方法,並且追蹤考核。

馬自達總代理公司的張光男和邱振達是他職場早期的貴人,張光男為人圓融,是公關、也是業務高手,自公司退休後,自行創業。邱振達操守好,是羅隆禮在業務方面的老師,視其有如小老弟般的照顧退休後成為馬自達汽車桃園經銷商老闆。身段柔軟和懂得彎腰是他馳職場的利器。

1989年,曾短暫回屏東大慶汽車廠擔任營業課長,兩年左右,因孩子逐漸大,為其教育著想而離職,回到北部,擔任張光男經營的德茂貿易公司業務經理,該公司進口潤滑油和汽車零配件。古人說:「創業惟艱,守成猶難。」,隨著社會型態快速轉變,需要經常到下游公司了解其經營情形,據以輔導或汱換。輔導或打交道時,不論說的話或動作,倘被認為同國,推銷起來往往事半功倍,常利用假日或下班後,帶知名小菜或點心前往,喝酒、聊天,而下游廠商的社區活動,也要前往捧場,以自然的方「博感情」。

2002年,應邀到廣東東芫潤滑油廠任職,因為交際過於頻繁,應酬太多,半年左右增加十公斤,讓健康亮起紅燈,於是回台灣台南光洋科技公司擔任汽車化學品經理,負責剎車油、水箱精(冷却液)經銷事宜,因產品品質優良,價格合宜,具有競爭力。2005年,任職桃園市盛江公司,代理新日本石油;另應台北縣礦油公會陳乙賢理事長之邀,擔任總幹事,雖然是義務職,兩人分頭拜訪相關車廠、經銷商、分銷商、材料行,原來五、六十位會員,增加為130位,提供必要服務和聯誼是公會最重要的任務。

陳乙賢肯定羅隆禮盡責的個性,將其推介道達爾公司的林金輝董長,負責上海昆山建廠事宜,到上海赴任前,先到該公司印尼分公司,卻陰錯陽差的幫助大陸前往求職的陳光,致在昆山建廠時,獲得也是上海人陳光的協助,工期、預算、公安等都按部就班的順利完成,達成董事長交待的任務。

2012年,太太55歲,提前自教職退休,鰜鰈情深的他也退休,享受旅行、聽演講的快樂時光。2013年,林金輝擔任國立成功大學台北校友會會長,即請能力、操守都信得過的羅隆禮擔任執行長,雖然是義務職,卻享受著施比受有福的喜悅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