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民進黨不要把該贏的局面搞到輸了了 /英夫

民進黨不要把該贏的局面搞到輸了了
英夫


年底的七合一選舉是綠營大敗國民黨,奠定勝利基礎的一個好機會,希望民進不要做錯誤的決定而影響大局,把該贏的局面搞到輸了了。

民進黨精英打造南台灣成綠營堡壘
 
經歷政權得而復失的慘痛教訓,身抱使命感的綠營精英的經營下,南台灣完全綠化,而且打下不可憾動的根基。歷經謝長廷、陳菊兩代的經營,高雄市不但由藍轉綠,而且綠化的程度愈來愈深。陳唐山、蘇煥智、許添財、賴清德經營台南,蘇嘉全、曹啟鴻經營屏東,蘇治芬經營雲林、陳明文、張花冠經營嘉義也都有同樣的效果。因此南部成為綠營的鐵打江山,應感謝這些精英的努力與付出。

林佳龍台中經驗值得學習
 
更令人振奮的是林隹龍經營台中的故事,2005年,擔任新聞局長的林佳龍,被派到台中市選市長,被當時氣勢高揚的胡志強打敗。他留在台中繼續經營,深耕基層。2010年己準備好再戰市民寶座時,為了黨內和諧,他禮讓蘇嘉全,成為地方的美談。2012年,贏得立法委員。至今總共在台中已經營近十年,地方基礎穩固。去年年底他再度投入市長選舉,終贏得初選,成為民進黨台中市長候選人。
 
值得一提的是,民進黨台中市長的初選經過。蔡其昌要求二個月的競選期及對比式民調,氣度宏大的林佳龍一口氣就答應下來(林已經營地方十年,愈早決定愈有利)。初選的過程中,雙方難免有齟齬,但大致保持平和。候選人也都相當理性,沒有惡言攻擊。去年十二月三十日民調結果令人跌破眼鏡,林以四十四比二十三大贏胡志強二十一%。蔡以三十四比二十九贏胡五%。再過一天,十二月三十一日蘋果日報的民調,林佳龍竟然大勝胡志強四十四%。初選前林自做民調,領先胡約五至十%,現在呈現壓倒性的領先,這就是初選的威力。在還未決定是否競選連任就被打扒,胡已經落敗了。國民黨不得不把他拉下,找新人與林佳龍競逐台中市長。
 
林佳龍經營地方的努力與堅韌,值得做綠營從政者的榜樣。他有美國耶魯大學政治系博士的高學歷,又能謙卑待人勤跑基層,終於被選民支持擁戴。他說初跑基層時沒有公職,在一些婚喪或其他集會,常被排在最後致詞,但他的苦等也因此感動民眾。他也有一些攻破國民黨財大氣粗的招術,例如當國民黨在地方花大錢顧遊覽車招待旅遊時,他總是一大早去出發集合地點去跟出遊民眾打招呼。像這樣,一點一滴累積下來,十年的努力終於開花結果,在初選中大放光彩。

國內外環境對綠營有利
 
綠營主張獨立,它的對敵就是主張統一的中國國民黨,而中國國民黨背後有中國共產黨撐腰。過去二十多年來中國經濟發展迅速,國力日強,台灣飽受對岸來的政治、經濟、外交、軍事等巨大壓力。致使綠營在對抗國民黨時,遭遇重重困難。但是這二年來,中國已經由盛轉衰。現在中國正面臨政治、經濟、環境污染、道德敗壞等危機。前幾年還保持每年十%以上的經濟增長率,現在只能祈求保七(七%)。國營企業債務過高、地方債務增加太快、房地產價格太高等問題正在困擾著中國的領導階層。政治不穩、道德敗壞造成的食品安全問題及環境污染等,也會拖垮經濟。因此,愈來愈多的西方經濟學家認為中國經濟近期內會出大問題。中國的衰弱就會減輕對台灣的干預,對綠營是好消息。
 
再者,近二年來,中國憑著國力的增強,欺壓臨近小國引起國際的不滿。釣魚台的爭執幾乎引起中日戰爭。小國為了自保,聯合對抗中國。在這種環境下,台灣的地理位置變得重要,成為拉攏的對象,因此也使台灣更加安全。
 
國內的情勢也是對綠營有利。馬英九執政無能,一路傾中,經濟陷入困境,民心思變。因此年底的七合一選舉有利於民進黨。台灣南部有精英們陸續努力經營,成為綠營的堡壘。台中的林佳龍又佔優勢,其他如彰化、台東、澎湖、嘉義市都可能贏,南投、基隆也有機會贏,因此綠營贏得七合一選舉的機會相當大。如果林佳龍贏得台中,以他深耕基層的精神,會把台中經營得像高雄、台南一樣成為綠營的堡壘。中台灣若落入綠營手中,將可打破長期以來藍大於綠的局面,變成綠大藍小,加上國內外大環境有利於綠營,則台灣人心中的獨立建國有望矣。

步步為營 不要把該贏的局搞到輸
 
雖然情勢樂觀,但是並非會一帆風順,還有很多挑戰。一個錯誤的決定或一步走錯,就可能全功盡棄甚至全盤皆輸。例如,馬英九計劃今年十月去中國參加亞太金融會議,或專程訪中,盼望能與習近平見面並握手言歡。在中國配合演出下,營造兩岸和平氣氛,進而炒熱諾貝爾和平獎。馬寄望在這次外交活動一舉洗刷他執政無能的恥辱,台灣人民會不會受騙?會不會影響年底的七合一選舉?民進黨要如何應付?再者現在每天有大量陸客來台旅遊,如果在選舉前夕喊卡,民進黨要如何因應?這都是民進黨中央要思考的工作。
 
縣市長的提名正在進行中,程序上的錯誤或提錯候選人都會影響選舉的結果。上面提到台中在初選的過程中,候選人互相拉抬而提升民調支持率,也成功地拉低對方的支持率。而在新北市的初選,在短短二週內就做決定,完全沒有發揮初選功能。朱立倫的執政只做到不犯錯,卻沒有政績。相對地,游錫  對新北市的建設有很大的貢獻,如打通雪山隧道、開闢員山子分洪道。但民進黨並沒有提供足夠的時間,給游及其他候選人到各地方陳述政見,宣揚政績並與朱做比較。朱是目前藍營的第一戰將,沒有把握時機削弱他的光環是一大失策。
 
現在炒得最熱的就是,民進黨的台北市長候選人提名。黨內民調最高的是前副總統呂秀蓮,但是黨外台大名醫柯文哲民調遠勝呂秀蓮,造成黨中央相當程度的困擾。其實以勝選考量,當然要提名醫師。再以民進黨發展的角度而論,更應該支持柯文哲以在野大聯盟候選人參選。去年因洪仲丘案促成的1985公民行動聯盟,在極短的時間內、在拒絕政黨的參與下,能集結二十多萬人自動自發上街頭抗議,反應兩件事情。第一,人民,尤其是青年人對國民黨的做為極端不滿。第二,民進黨已經失去主導社會運動的能力。現在這股反國民黨的公民力量,正投射在柯文哲的身上,難道民進黨不想把這股力量拉進來嗎?柯文哲正扮演民進黨與這股新興力量的對話平台,民進黨能不把握這個機會嗎?
 
民進黨理應開放包容時,不可選擇封閉,該事緩則圓時,不要急於掀鍋。免得一盤會贏的局搞到輸,平白讓國民黨從死裡逃生,而讓支持綠營者扼腕嘆息。01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