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在野法曹前輩王清佐 /照史

在野法曹前輩王清佐
        地下市長  推誠獻替
吉人天相,清佐先生在狂瀾中有驚無險恢復了自由;當民國五十二年間高雄醫學院發生糾紛時,其實清佐先生始終想任調人期以平息風波,却不見諒於擁杜派人士,有人投書「新聞天地」對他諸多污蔑,無異於含血噴人。因為他而後杜門謝客,過了一段養光蹈晦的日子。
至民國四十八年陳啟川先生突奉  極峰「移孝作忠」的手諭,問鼎第四屆高雄市長而當選,且當選連任第五屆市長,其任期至五十七年六月一日為止的九年間,清佐先生被社會稱為地下市長。因為他忝為啟川先生的知己,對這稱呼絕不介意推誠獻替,啟川先生待以賓禮常移尊就教,所以對踵門請託者難免有所加惠或結怨,但他既不患得患失,益見其嶙峋風骨。
民國五十六年間,我再三寵獲林東辰先生之邀,初則為「同到清佐先生府上聊天」,再則謂「清佐先生想要晤面」,三則謂「清佐先生有事討教」,因自忖素昧平生,無意攀附,敬謝不敏。東辰先生為「仕隆林望族」,道德文章為世見重,與我介在師友之間,豈敢不唯命是從。但因啟川先生任期將屆,我是心裡有數的,却因我自寒門,幼時以來誤會「律師就是訟棍」,兼對王天賞先生被解除國聲報職務一事存有芥蒂,也就冒昧地拒絕了。最後,時任地檢處檢察官的同學黃昆彬先生見訪,因他與清佐先生世交,只好在他的堅邀下敬陪造訪王府。
被引入客廳後,我看到林東辰先生、啟川先生的襟弟李順利先生以及時任新興國中校長的同學蘇本煌先生已在坐上,乃敬陪末座。清佐先生很謙虛地說:「本來應該到府就教請體諒我行動不便,讓你勞駕。」使我肅然起敬,前嫌頓消。
得人繼承  辦好市政
他開門見山的說道:「啟川兄的任期快到了,社會上都認為林瓊瑤先生是最好的接棒人,但我對林瓊瑤先生的了解並不深刻,朋友們都說問你最好。」這是不出我的預料,也不難推測是東辰先生的建議;惟清佐先生關心得人繼承啟川先生的政績續辦好市政,溢於言表。我未能免俗客套一番,請他提出問題。他問:「林瓊瑤當了市長,其令尊林迦先生不成為太上市長嗎?」我答:「光復當初,林迦先生與楊金虎先生有所結怨,幾乎干戈相見,盡人皆知。以林迦先生的疾惡如仇,豈有不嚴令將金虎先生在三信合作社的理事排除之而後快的道理。但至今「生雞卵無,放雞屎有」的金虎先生一直連任,這就是瓊瑤先生不敢以私害公的明證。況且林迦先生白手起家,知人善任,信賞必罰,不失為創業天才,如有所過問必出於舐犢情深求好心切,不致以其令郎成敗為賭注逞一時之快,這是不容置疑的。」
他又問:「林瓊瑤的用人沒有原則,在三信社及三信高商都用了一個無能的人和一個霸道的人,讓他當了市長,市政府不倒霉嗎?」當時三信高商以學籍問題被人檢舉,正是多事之秋,他的這一問是很切實的。我答道:「凡事凡物,都有正反兩面。」忠厚的反面就是無能,經理藍日榮()及教務主任蔡華山()屬之,能幹的反面就是霸道,副理謝朝春()及總務主任藍國徵()屬之。臺諺說:加好,無十全;加壞,無膠瓤。如換個別人,在一個單位重用一個無能的人或霸道的人,可能致其死命,唯有瓊瑤先生兼容了兩個性格極端之擢升,瓊瑤先生並無畛域之見。各信用社的理事主席,自光復以來,常有被部屬廢立者:一信以王天賞始,經孫清福而潘子榮而黃文輝,廢立二見(現任吳泉鐮);二信以陳光燦始,經葉鴻猷而楊漢而陳寶松,廢立一見;四信以駱榮金始,經戴榮輝而曾盛忠而吳江俊,廢立二見(現任龔金柯如計入,應為三見);五信成立未久,根基薄弱,好比雞肋倖免覬覦,唯三信保持安定迄今,豈非奇績?
林瓊瑤大異於劉邦
「再看三信的高級幹部,經理藍日榮卡車司機出身;業務副理謝朝春給仕出身;事務副理曾貢生葯局出身;放款課長陳永紹郵局出身(我當時只知先生曾在郵局服務,但其實他不是當郵差,而是辦貯金業務);分社主任鄭登山看守出身,真是集三教九流於一堂,這猶如張良以博浪沙一擊更名姓亡匿下邳是逃犯;蕭何是刀筆吏;韓信是袴夫;曹參是獄掾;周勃是送葬的吹蕭手;樊噲是宰狗的屠夫;彭越、英布俱曾為群盜,他們同心戮力擁護泗水亭長劉邦逐鹿中原打天下,上焉者列土分茅,次焉者高官顯爵;其實瓊瑤先生光復前曾任三信常務理事,光復後當理事主席,僅晉一級而已,他出身世家望族,受過高等教育,與劉邦是大異其趣的。
他的為人,治孔子的忠恕、道家的無為基督的博愛於一爐,待人處事,已近化境;況且一市之長非得超黨超派擁護豈能當選,此正是他的優越條件。不過他絕意仕途久矣,如非執政黨徵召不致角逐問世,殆可斷言。下屆市長楊金虎先生必將捲土重來,金虎先生光復當初角逐三信社理事主席,曾是瓊瑤先生手下的敗將,四次參選志在必得,惟有瓊瑤先生始能匯集各派系、各地域、各階層的團結力量擊敗之;亦惟有瓊瑤先生始能接受各方面的薦賢,用人惟才為建設地方盡瘁。」
清佐先生聽罷似甚滿意,惟仍不免對林瓊瑤與謝朝春之間的關係,有所臆斷,雖經我多方解釋未見取信於他,使我不得不借題發揮,就教育科長(時尚未升局長)王清波與動用教育捐製發中小學教師制服一事,指責清佐先生薦人不當,但我們始終保持平心靜氣,令我感覺受益不少,不虛此行。
當我告辭的時候,清佐先生親自送我到樓梯口握著我的手說:「歡迎你!有空常來!」但第一次成為最後一次,終清佐先生在世之日,我未再造訪。

第六屆高雄市長的選舉,陳武璋先生不怵人言謀東山再起,不出市民逆料敗於楊金虎先生,而楊金虎先生在任滿後爆出粥官案騰笑中外,以垂暮之年鋃鐺入獄,誠禍無門唯人自取,豈無悔不當初知憾。如今,王清佐先生、林東辰先生及林瓊瑤先生俱已先後作古了,我每一念及,往事歷歷不勝唏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