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會社陳水螺 /林曙光

會社陳水螺
六十年前高雄,一提到會社設就是紅毛土會社,因每天的中午會社即吹鳴水螺為市民報時,所以流行這一句會社陳水螺。當時鐘錶並不普遍,所以水螺一響就是午休已到,有這樣的報時,可說是高雄的特色。二次大戰發生後,因音響的管制,水螺(響笛)就不陳了。
淺野水泥是日本財閥淺野創辦的,高雄工廠是以高價買收崎腳同安寮洪姓人的灰窯及庄社。於大正三年十月興工,工程費約二百萬圓,於大正六年竣工。同安寮人,原以菅蓁燒灰,這種灰叫做草仔灰,產量有限,因淺野以出乎他們意料的高價買收,人人驟然變成暴發戶,不意淺野水泥開工後,財源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所以社會上盛傳林道乾在打狗山所埋十八攜籃半白銀中的半攜籃已為淺野所得,其實何只半攜籃,就是全部為淺野得去也不為過。
工廠後面就是埋藏石灰岩的石山,其旁邊有黏土的鑛藏,另一項原料紅土則在覆鼎金山採堀,敷設鐵軌到新庄橋畔,用台車裝載紅土以牛托去再搬載於舢舨,因龍水到會社腳有運河可利用,所以這種地理條件是全球最優越的。且煤炭也都可經由愛河、運河運到廠裡。至於產品的外銷也是以水路可運到高雄港轉載。內銷則由鐵路運到各地,水陸交通都非常方便。

最初,紅毛土的包裝是利用木桶,叫做紅毛土桶,非常堅固,一桶五百斤以二人扛運,後來改以牛皮紙袋包裝。開工當年年產二十萬桶,因不斷增加設備,至昭和四年已增產到七十萬桶,雖說對台灣的各種建設有過卓越貢獻,但製造噪音及空氣污染也是以台泥為禍首。一個小小的半屏山批准了三家水泥公司,且崗山頭也許可一家,不顧自然生態的破壞及環境污染,奉賺錢至上為圭臬,真是目光如豆。四大公司開放民營後,幾乎因經營不善面臨一跌不振,只有水泥公司ㄧ枝獨秀。當半屏山崩山後,台大地質學教授馬廷英博士循政府之請前來踏勘後說:壽山、半屏山、大岡山俱因炸山採石的方法只求近功,岩脈已動裂,將來崩山為無可避免,但經營者及監督機關均視若無睹,以至壽山也發生崩山。朱星羽議員即到台泥前面抗議,若名山有靈,在他抗議時壽山再崩塌了。水泥公司就高雄市言,真是「放雞屎的有,生雞卵的無」,高雄市民註定要任其糟踏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