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林瓊瑤 先生傳略

林瓊瑤 先生傳略
林瓊瑤先生,高雄市人,民國三年二月十日出生,鹽埕國小畢業後即負笈東瀛,先後畢業於名古屋中學及早稻田大學;在學中熱情洋溢,富有理想。
 學成後返臺,於民國二十六年春當選高雄市興業信用組合常務理事,暮秋倦勤東遊,卅二年起膺任監事,其封翁林迦先生獨具慧根,胼守胝足致力土地開發積貲鉅萬,享有「打狗拓荒者」令名,兼為興業信用奠基者,父子兩代獻身合作事業歷半世紀,耕耘之辛勤,成就之輝煌,世罕其儔。
 臺灣光復後,組合長手貝千代志氏辭職,理監事會推舉李炳森氏為代表理事接掌職務,乃受聘為囑託綜理事務。卅五年八月十八日當選為理事,九月五日與楊金虎氏角逐當選為組合長,是時年卅二歲。之後,興業信用改制為高雄市第三信用合作社,連任理事主席以致於歿;其為人也,兼備恭、寬、信、敏、惠、使三信社保持卅三年安定,得在安定中求繁榮,良有以也。
這中間三信社業務蒸蒸日上,業績冠絕全省,配合國家現代化建設,改絃更轍揚棄庶民金融形態,採行企業化經營,積極提供中小企業營運資金促進社會繁榮,乃陸續施行:徵信制度、電腦作業、放款授權等措施,指向全櫃枱化作業邁進,現有社員三五、六八九名,股金八千三百餘萬元,總分支機構十三單位,員工五九六名、存款五十二億元、放款卅六億元,六十六年七百欣逢創業六十週年,撥貲一千萬元捐獻三信公園。
光復之初,當選高雄市參議員,連任第一屆市議會議員,即自地方政壇息影,民國四十七年為貫徹「造福社會,貢獻人羣」素志,乃由三信社創辦三信高商,兼任校長,倡行「愛的教育」,揭櫫:「自立自主的人格」、「學問技能的活用」、「模範國民的造就」為三大理念,灌注心血,盡瘁百年樹人的神聖工作,已造就畢業生四萬四千餘名在廣大社會服務,現有學生九千餘名,絃歌不輟。
民國五十九年復由三信高商創辦三信出版社,出任社長兼發行人,刊行高水準讀物為文化界服務,期以拋磚引玉繼起有人羣策羣力一掃「文化沙漠」污蔑。三信出版社已出書一百餘種,民國六十三年及六十七年,屢蒙省政府主席、新聞處長頒獎表彰。
民國六十一年十月,以建教合作成績卓著,膺選第二屆全國十大傑出企業家,同年十二月大選,以運動員精神提出促進「社會保障制度」實施為政見,參加角逐,貫徹守法、節約原則,最高票當選為國民大會代表。
民國六三年十月,為團結地方,應邀膺選高雄市體育會理事長,連任一屆,集思廣益帶動全民體育風氣,本市省辦台灣區運動會,榮獲團體冠軍,歷年迭造佳績,立德少棒隊並獲世界盃冠軍,自六十六年七月更膺任台灣省體育會常務理事俱卒於任。
 民國六十四年七月,遵照新頒「私立學校法」規定,辭卸三信高商校長改就董事長,惟繼任者李慶晊校長在就職時感慨而言:「這在三信家商,不是林瓊瑤時代的結束,而是新的林瓊瑤時代的來臨;因為他所留下的懋績,永垂校史,他也所奠定的鴻獻將成北辰,為本校發展的指標。」
 民國六十七年四月廿七日,三信高商欣逢創校廿十週年校慶,乃與令弟林瓊彰捐貲一千萬元協助興建體育館、大禮堂兼用的林迦紀念館。
自幼以「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為職志,民國五十三年曾有環球旅行外,前後出國考察十數次,足跡片及東北亞、東南亞、北美洲及歐洲,用求增廣見聞;著有「世界小旅行」(商務出版)、「毗隣行腳」(三信出版)、「高爾夫規則之概念」(現代高爾夫雜誌連載),其處世:嚴以律己,誠以待人,治儒家之忠恕、道家之恬澹、基督之博愛於一爐,兼具淵博學識、高瞻遠識與豁達胸懷,惜天不假年,在競選國民大會代表連任時,於中華民國六十八年元月二日下午十一時志以歿,享年六十有六歲,生前遺文輯為「耕耘集」行世。

http://163.32.84.1/master/sanhsin/history/mate.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