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憶老友/陳冠學


憶老友/陳冠學

 

    在未發生車禍之前,老友騎機車,自在馳騁高雄萬隆之間,路圖幾十公里,不分冬夏,通常一早六點半便到,七點甚為稀有。豪情遠非王徽之雪夜訪戴可比。實有八九,我都還為吃早飯。一坐下來,便談高雄人物,地方掌故,二十年間,百回往復驅馳,豪情永遠不減,一坐下來,便點起菸,隨着談話的節奏,一根一根接着抽。中午十二點十分,這是他不得不走得自訂時刻。因為他不肯留下來吃午飯,我中饋無主,實在也只友吃「飯」而已。菸蒂一地,總共二十支。他回圖在潮州吃牛肚湯,這是附加的享受。

    有關台灣史料,他庋藏甚豐。台灣銀行的<<台灣文獻叢刊>>六百冊,他分兩批用機車載來供我閱讀。他這片友情,結晶為脞的<<老台灣>>一書。讀者讀此書實,如能想見他那一路驅馳的風神,<<老台灣>>的每一個字,該都鮮活了。此時他走了,我為他高興,慶賀他得到解脫,我沒有哀傷,只友歡喜,但一想起那六百冊往復四趟的風塵,我終於不免落淚。

    他為著作高雄不朽文現而生,如今他以做完了他的工作,剩下來的事後人對他的永遠懷念。(台灣新聞報 西子灣副刊 2000.1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