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尋找胡月嬌


尋找胡月嬌

 

    上月陪同難得回高雄的二姐搭高鐵返回故鄉,特為母親的「皇金甕」上貼相片。在短短的九十分鐘交談了許多,其中就談到母親的好朋友 - 60年前的鄰居胡陳明冊和她的獨生女胡月嬌。可以感覺出二姐希望能見到年紀略長的早年老友,當下就答應設法找到連絡上。

    返回台北後,自找許多雜事,今晨才上google,真好,就查到幾則資訊

80歲女畫家 義賣畫展 千歲同樂會

 

〔記者車筱慧、陳維仁竹市報導〕80歲退休女醫生林月香昨藉開義賣畫展機會,邀請60多年前在台南私立長榮女子高等學校的同窗好友相聚(見圖,記者車筱慧攝),12名年紀加起來將近千歲的婆婆們,一見面就興奮地拉手、擁抱,不停以台、日語交雜,開心話當年。

60多年前,就讀長榮女子高等學校第4屆林月香表示,當年的同學還包括高雄余家班掌門人余陳月瑛,可謂人才濟濟。

從高雄北上的胡月嬌創作一首日文短歌,描述林月香在醫生與畫家的角色皆扮演出色,同學都以她為榮,融洽的氣氛讓這一群銀髮同學彷彿回到少女時代。

【記者何才雄/高雄市報導】高雄市鹽埕分局位處高雄市鹽埕區建國四路與興華街口,為鹽埕區之交通要道之ㄧ,且分局係屬舊廳舍並無所屬之停車場;附近之路邊停車格常一位難求,前來洽公眾更是爲無處停車所苦。
  熱心市民胡月嬌女士有鑑於此,即不計寸土寸金之個人利益,提供其位於建國四路323號與327號間(鹽北段214號土地)之私人土地,無償借用,供鹽埕分局做為民眾洽公停車之用,舒緩洽公民眾停車問題,迄今已十餘載。

  對於女士熱心公益之義舉,鹽埕分局除代表所有洽公民眾表示謝意並製作感謝狀致最誠摯之敬意。

、《新新》第二卷,第一期(新年號),民361月。

(一)<未婚女性座談會>,頁10-13

    這是一個女性座談會的討論記錄,出席者有座長呂赫若、國立臺灣大學鄭鳳嬌,及延平大學的劉心心、陳秀容、陳瑳瑳與胡月嬌

    文前首先提到:「在高呼男女平等的這陣子,年輕的姑娘們,到底對這個問題有抱著任何的感想,是社會各界人士最希望知道的一件事,因此本社,為要將各位女士對這問題的恴見,發表給社會各界人士週知,特主辦這座談會。」可見當時的確是一個女性意識已漸漸抬頭而受到重視的時候,才會有這種計畫性的座談會產生,而因為呂赫若和黃金穗是好友,故受邀為此座談會的座長。第一個討論的問題是男女共學的感想,有的人覺得沒什麼不自然的,也有人覺得會不自然,因為女學生發表意見時,必定會被譏笑為不知羞。

 

林月香畫展----八十人生展

林月香老師,臺灣彰化縣田中鎮人,1926年生,台大醫學院畢業後,任臺北及高雄署立醫院小兒科醫師,嗣後在高雄自設小兒科診所,行醫二十餘年。
1973
年,因先夫楊振忠院士由高雄醫學院院長轉任職清華大學,舉家遷居新竹,始自醫界退休,專職家庭主婦,為使日子更加充實,時而至台北觀賞畫展,耳濡目染,因而對國畫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更進而接受嶺南派大師歐豪年老師之指導。
由於對國畫的喜愛與執著,十多年來,老師從不間斷的每個星期四早上七點,風雨無阻從新竹至台北習畫,過程雖然辛苦,但不論成果,亦樂在其中。對於繪畫山水、花鳥、蟲魚、鳥獸更有一番獨特的心得。並於1994年先夫楊振忠

授榮退學術研討會暨紀念會中舉辦個人畫展,深受各方好評。
2005
年因緣際會,見習於陳顯章老師的粉彩世界,並沉浸其中,融合中西筆觸,細膩描繪田園風光及花鳥走獸,更豐富了自我創作之情境。
老師於十二月六日起至十七日止於新竹市文化局梅苑畫廊舉辦人生八十展,本次畫展是林月香老師將多年心得與同好分享,以紀學藝里程,並藉此機會就教於大雅高明,更拋磚引玉,將本次售畫所得悉數捐贈清華大學還願獎學金,還望與同好雅士共襄盛舉。(95.12.7)

經由警察局鹽埕分局洽詢到胡月嬌之子楊和倫的聯絡電話而聯絡上胡月嬌,急忙回報二姐和小妹。月嬌姐在電話中一再敘說五十多年前所認識我們的記憶,年已83而記憶猶新,熱切期望見面,約好在水塔附近的金禾別苑有了首次會,暢談兩小時,還訂下台北會二姐之約,原來月嬌姐近日將到台北赴一詩會。

日昨二姐臨時應另外邀約前來高雄

日語詩集  活過來的路  胡月嬌 著

東洋Hotel>僑都大旅社

陳明冊/父 陳亂 為已逝丈夫爭取應得家產不惜聘請大律師李模 簡秋桐興訟而勝訴,為海軍占用私有地聘請外省籍丁大律師打贏官司

胡知頭 父 苦力頭 成為高雄第一實業家

楊和哲  楊和   楊和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