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懷念林曙光老師/ Mits


懷念林曙光老師

 

  前二天和小孩玩Wii的時候,輸入我的日文名字Mits,突然就想起我高中的日文老師。結果輸入網路尋找老師的訊息,才知道老師已經上天堂了。

當年老師無酬的利用早上幫我和另二位有意留日的同屆同學上日本小學的日本語課本,雖然後來我因故中斷留日計劃但一直沒放棄日文,近年來也常去日本。

至於老師為何將我取做“Mits”是Mits是蜜的發音,當然和我的中文名不相關,據老師說我長得“黑甜仔黑甜”所以總是MitsZan這樣的叫我。

當時有位來我家Homestay的日本人家有四個兒子,媽媽很中意我,想要我挑個兒子當他家媳婦,奈何當時日文程度還不到能寫信的能力大多依賴老師幫我翻譯,老師大概也看出日本媽媽的用意了,所以一直告訴我中日聯姻不好如何如何的,勸我別再想,也因此和葛田家失了音訊只記得他們住在東京都淺草。

高三最後一年日本姐妹校來訪,我一直以為上台致詞的會是我,但老師說另外那個同學家境貧窮以後她也不會有這種機會,而我們準備留日,日後機會會很多,所以就讓給她,以前不懂事總覺得我的中文朗讀、演講都得過名,為何選她上台。現在年紀漸長才知老師的用心。

有一年過年和班上同學到老師家拜年〈好像在民族路上的一條小巷子〉結果我們二個在老師家從早上坐到晚上才離開,因為老師滔滔不絕的講著以前的事,我們也不好意思說要走。殊不知那些都是寶呀-------

剛畢業那時在等留日先回學校找老師,老師給我一疊稿紙要我幫他騰寫一些文章,大概內容是228台籍菁英份子被迫害的一些事。可能是因為這樣的啟發,後來上二專讀到現代史就很有興趣。

等開學後要到圖書館找老師的著作,好好拜讀一番。

希望能找機會弔祭老師,如果有人知道請告訴我,謝謝!Mi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