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潮州鎮愛生醫院


潮州鎮愛生醫院


在沒有健保的年代,潮州鎮愛生醫院是許多婦女分娩的場所。但50年來接生超過3萬人的王武男院長,已於62日因心肌梗塞辭世,享年81歲。21日上午10時舉行的公祭儀式,立委蘇震清雖因黨團發佈動員令不克參加,仍指派屏東服務處執行長蔡恭泰代為參加,以向這位偉大的「現代接生婆」致意及送行。在台灣面臨少子化危機中,蘇震清認為王院長的故事發人深省,呼籲政府應集思廣益,儘快找到有效的因應之策。

王武男醫師世居潮州鎮,民國47年從台大醫學系畢業後,在屏東空軍醫院服預官役,49年回到台大醫院服務,50年轉任高雄醫學院婦產科主治醫師,53年克紹箕裘,返鄉協助父親王炳水行醫。值得一提的是,王院長的3位弟弟也畢業於高雄醫學院或國防醫學院,夫人施純環則為台北護校畢業,在膝下22女中,也有3人學醫或學藥學。全家懸壺濟世,在地方建立了不錯口碑。


據王院長生前回憶,從民國53年開業以來,平均每日接生67人,直到政府提倡「兩個孩子恰恰好」後才走下坡,所接生過的嬰兒超過3萬人。蘇震清表示,這雖是非正式的統計,但王院長「現代接生婆」的地位已無須置疑,可說為台灣生生不息的力量做出了貢獻。


蘇震清說,台灣的「人口紅利」已迅速消失,王院長接生無數的故事更令人懷念和感慨。為避免台灣未來的競爭力消退,他希望政府集思廣益,找出有效的因應方法,讓國人肯生育和養育,找回台灣無窮的生命力。


為減輕民眾養育負擔,並多少提高生育意願,他曾經提出「就業保險法第19條之2條文」修正草案,希望將育嬰津貼由投保薪資的6成提高到留職停薪的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並將發放期間延長至1年。 【記者曾恩仁屏東報導】

 http://news.e2.com.tw/utf-8/2013-6/5005120.htm

王武男醫師令弟王辰男醫師高雄中學初中高中畢業。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