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立鶴花

立鶴花


屬於爵床科的立鶴花,原產於熱帶地區的西非。我是長年開花的植物,枝條褐色,開出來的花是藍紫色,葉子是對生形狀。由於我的姿態幽雅,因此很多人把我用來作為美化庭園的綠色籬笆或是做大型的盆栽。
仔細看看我的花兒呀,花冠是呈現漏斗的形狀,花瓣其實是一片而已,不過有五個裂縫,所以看起來像五片花瓣一樣,顏色是藍紫色的,中心是鮮黃色的。不過呀,我的顏色從淺紫色到濃紫色都有!看看我的完整模樣,整株的高度大概12公尺,枝條小小的,莖的顏色是赤褐色。我是很容易栽培的一種植物,栽培的環境不拘。不過需要充足的日照。還有呀,我的花色很特殊,也很容易開花,只不過當我的枝條老化以後,記得需要常常修剪,以利日後開花喔! 另外,我的花期很長,氣候適合的話,幾乎一整年都會開花,是很好的陪襯樹種。我的原生地,就在那唐三藏取經的天竺,也就是印度啦!另外,我也有個別名叫做金魚木,金魚木也就是我立鶴花喲!
觀察我時,你可以這可以注意到我整株高度大概12公尺,有很多的枝條,而枝條都很細緻、低垂著;我的葉子形狀大多是長長的橢圓形,葉子的底部比較尖,有粗糙像鋸齒一樣的邊緣,表面背面的葉脈有隆起;我的花苞是灰白色的,長長的橢圓形,花萼很短,花冠像漏斗的形狀一樣,前端有五道裂痕,裂片像圓形而略有凹彎,花瓣與喉部呈現藍紫色,花期是春末到秋天,不過在台灣四季都會開花:另外我的果實是蒴果,下半部是圓形,上端扁平而且尖尖的。
詹淑妃老師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