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日人尋根 找日治父祖生產「水協仔」

日人尋根 找日治父祖生產「水協仔」

日籍津田泰司、津田哲兩兄弟,遠從日本來台尋找、記錄日治時期父祖輩所生產的「津田」牌汲水幫浦(水協仔),七年來已找到七百多支。津田哲昨天第十八次來台灣,希望完成在台灣找到一千支「水協仔」的心願。
7年記錄700多支 津田兄弟盼達千支
六十六歲的津田哲預計走訪台南、高雄、嘉義、彰化、新竹、宜蘭及基隆等地,五月廿四日返日。首站造訪台南,昨天在鄭宇翔、徐旻賦及王盛臨、王國印父子等台南友人的熱心協助下,已找到廿餘支。
津田兩兄弟的祖父於一九二一年發明手壓式汲水幫浦,並在廣島設立公司生產「津田」牌汲水幫浦,讓汲水更為方便。當時他的父親在嘉義蒜頭糖廠工作,也投入台灣的生產與推廣,二戰廣島核爆後,公司結束營業,他父親則於戰後沒多久返回日本。
為了尋根,兄弟倆於二○○七年開始來台尋訪父祖輩當年所生產「津田」牌水協仔,並成立歷史研究會記錄這段歷史。
津田哲說,當時他父親的公司員工有五人,希望有機會找到這些員工的後代,也希望台灣的朋友協助完成這項心願。
「津田」牌水協仔有多種不同款式,「津田式」字樣為日本進口,「津田型」則是台日合作生產,「津田牌」字樣則是其父親的工廠在台灣所生產。另外,還有「正昌」等廠牌則是後來在台灣生根所自產的水協仔。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