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

奇古堂─不流茶敘


奇古堂不流茶敘
 
主講人:奇古堂 沈甫翰先生 活動時間:28 14:0015:00 參加辦法:每人酌收茶資200元,活動後可同額折抵奇古堂商品消費。

用一些些茶葉,泡出香、味時久
 用小小的壺,讓渴求都滿足
  同樣的消費,覓得更深醇的雋永
   ~也可以這樣喝茶~
我們散發了百分百的茶味、茶香
 節省了珍貴的資源、能源
  也珍惜所擁有的福,善待大地
   ~這樣喝茶也可以~
邀自己自自在在的飲
 與朋友自自然然的喝
  透過茶韻,讓彼此心神交會
   ~喝茶也可以這樣~
讓茶澄靜我們的思慮
 讓茶拓展我們的視野 
  藉著這樣喝茶
   以解惑,開慧,豐富人生
    如此這般  ~茶也可以這樣喝~

      奇古堂 沈甫翰 200126 於台灣台北
茶壺
精緻小壺,只需放12公克茶葉,便能泡出香味時久的好茶,連續沖泡十來次,依然喝得出茶的甘甜滋味。如此些許茶葉用量,讓人人一天花十元便能喝到一斤六千元的高級好茶。
品茗杯
輕巧細薄,散熱快,降溫後更能喝出茶的甘甜滋味。
杯緣弧度淺而緩,控制茶湯少量而緩慢入口,並輕抵舌尖。如此一來,茶的甘甜,就會被味蕾抓住。

聞香杯
除了巧而薄,杯口大小剛剛好,加上杯緣些許弧度,湊近一聞,恰恰好聞到茶的豐富香氣,不致因為杯口小,鼻子一吸,連同旁邊空氣也吸進去,反而聞不到茶香。
溫馨杯
杯口和杯身之間如腰身般的曲線,在茶湯入口時,剛好可抵擋茶葉留在杯中,即使喝到最後一口,也不會喝到茶葉。另外,杯緣開口弧度,讓你在喝茶的同時,也能聞到茶香。
~這樣喝茶,聰明也~

 看到沈甫翰的精巧茶壺,一定會喊出:「哇,好小!好可愛!」如果繼續這樣喊下去,先生可是會糾正的:「我的壺不是為了小巧可愛,是為了『夠用』。」夠用是什麼意思?一人獨飲嗎?可也。但驚人的是,他的小壺能讓二十個人喝得滿足又幸福。喝茶不能光憑嘴說,必須親自品嚐,要讓茶湯和味蕾自已來說。先生拿出他精選的阿里山茶葉……咦,這麼少?!不過六、七顆,秤一秤也才……1.5公克!
●1.5公克茶葉
 1.5公克的茶葉躺在茶壺裡,好像一家三口住在300豪宅。好,我們科學點,秤秤看。滿壺的茶葉是20公克,因此1.5公克只占茶壺的1/13。太嚇人了,平常我們泡茶,茶葉幾乎要放滿茶壺的1/3,甚至一半。沈先生說:「我只用一些些茶葉,因此可以選擇最好的茶,就算一斤六千元,用我的小壺泡,1公克茶葉一個人可以喝一整天,也不過十塊錢。」沈先生不僅希望人人都能提升喝茶品質而已,他說:「除了省錢,這麼少量的茶葉,不僅讓你享受茶的甘醇風味,更可以讓身體沒有負擔。」是啊,以往我們泡一壺茶大約用46公克茶葉,再加上如果選用不好的茶葉,身體的負擔確實不小。
因為癌症……
 沈先生把滾水一沖,繼續談笑風生,完全不在意沖泡時間。「我的茶葉是特別選的,茶具也經過特別設計,所以我泡茶很自在,要喝濃就泡久一點;要喝淡,時間短一點,非常簡單。如果像別人,泡茶還要時時留意時間長短,甚至讀秒,那不是我要追求的。」問他,為什麼會發展出如此與人不同的喝茶理念?沈先生說:「因為癌症啊。」三十年前,沈先生被診斷出癌症後,由於沈太太從事茶葉生意,他陪同太太上山買茶喝茶,不久之後發現他的癌症指數降低了,他認為與喝茶有關。從此,沈太太特地選好茶給沈先生喝。有一回,他看到太太的帳單嚇了一跳,原來他以茶抗癌,每月竟花費一萬五千元!
 「我太太不在意,她只怕我死掉。但你要知道,二、三十年前,一萬五千元是很大的開銷,我在意啊!所以我開始重新思考泡茶這件事,比如一定要用這麼多茶葉嗎?少少的能不能泡出茶的滋味?還有,泡茶方法能不能簡潔自在一點?」二、三十年下來,先生不僅擺脫癌症陰影,甚至發展出一整套兼顧身體、經濟與自在、環保的喝茶理念。
從來沒喝過這~~麼好喝的阿里山茶
 沈先生用小小的壺,沖泡少少的阿里山茶,滋味究竟如何,很令人期待。這樣的茶該怎麼喝,沈先生說:「第一口含一點點,先用舌尖接觸,因為舌尖感受甜的味蕾最多。之後,讓茶在口腔慢慢暈開,使舌頭上不同位置的味蕾感覺不同風味。」總之,第一口要慢慢喝,別一下就吞進去。「有句話說,小雨常落,田受水──下毛毛雨,土壤才能吸水;下大雨,水反而留不住,全沖到溪裡去了。所以喝茶要慢慢喝,甜味才會被味蕾抓住。」既然沈先生這麼說,我們來試試看。嗯~甘甜、香醇,還有一種非常優質的柔潤和韻味,忍不住讚嘆:「從來沒喝過這~~麼好喝的阿里山茶!」
用自來水選茶
 小小的壺、少少的茶,能喝到大大的滿足,祕密到底在哪裡?沈先生說:「第一是選茶。我用家裡簡單過濾的自來水去選茶,而不用上好的山泉或礦泉水。」哎呀,太聰明了!如果用自來水泡茶都能達到甘醇好喝,那肯定是非常頂級的好茶。「我也用100度的滾水去選,因為高溫,茶的苦澀會出來,只有好茶才禁得起滾水沖泡。」至於好茶的標準,沈先生有一套哲學,他選茶主要看甘甜與苦澀的平衡夠不夠好。一般的茶,甜味少、苦澀多,以這樣比例沖泡後,沒有味道,所以茶葉得放很多,把甜味提高,但苦澀也提高了,因此泡茶要講究技巧。沈先生選的茶完全不需如此,少少的茶,簡單的泡,就能完全發揮茶味和茶香。他說:「好茶我選好了,茶具也配好了,就等著大家來品嚐,找到自己喜歡的口味。」
 最後還有個問題,這麼少少的茶葉,為什麼可以喝一天?關鍵在於茶葉和茶具。「茶葉甘甜與苦澀的平衡夠好,加上用我的茶具慢慢喝,甘甜會在味蕾上慢慢累積,茶葉就算連續沖泡十六次,喝起來還是甜的。」先生說:「喝好茶還是省一點資源吧!」他寫過一篇「不流茶敘」(請見下篇),經過兩小時採訪,我們一致認為:
  
  ~這樣喝茶,聰明也~


茶界大老沈甫翰與陶藝大師蔡榮祐,聯手製作又奇又古的茶具,兼顧精緻工藝與方便實用,款款讓人驚呼:「哇,好聰明!好精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